[2013冬日活動記錄] 自助旅行 Day2 (駿逸&妙嫻)


清早起床,沒有人拖拖拉拉。決定好行程,背包一背,就精神飽滿地出發了。今天我們增加了詩閔和Pony兩位新旅伴。


每個人各自去買好了車票,車還有四十分鐘才來,我們在火車站旁的廣場玩鬼抓人、人抓鬼。要是每一座車站附近都有一個這樣的空間,帶小孩出門的父母一定輕鬆很多。

孩子玩得開心,捨不得停下來,卻又非得要捨下,才來得及上車,去一個更想去的地方。在小孩的旅行裡,時間根本用不著「打發」,它從來都不夠用。今天的第一站,我們去通宵。

帶小孩出門旅行,有些時候,我們會準備一些資料,也許是地理,也許是歷史,讓孩子們在規劃旅行時,有一些大致的方向。有些時候,我們特意不準備太多,就只是讓小孩自己決定要跳下哪一個車站,在那個地方,試著發現一些什麼,或者遇見一些什麼。

這一次的自助旅行,我們比較傾向於後者。


在通宵的大街上,我們跟著某一個古蹟的路牌走,走著走著,被一座大寺廟吸引過去,然後就莫名其妙地拐進了虎頭山公園,公園裡有一座日劇時期建立的神社。


神社旁的一間房舍似乎沒有修整保存,但看起來仍舊美麗,門口停著個菜籃。我和兩三位孩子走進大門,偷偷往門扉裡看。裡面吊著一些衣物,桌上散放著一些雜物,透著一股生活的氣味。有些孩子們對於這樣古色古香的建築裡竟還有人居住,十分驚嘆。


對古蹟沒興趣的孩子,有的開始四處探查,有的逕自坐下,玩起了地上的石頭。有兩位孩子不知從何時開始累計旅途上遇見的貓,他們對我說:「這是第三跟第四隻貓耶!」


因為神社曾經被徵用為國軍英雄館,所以一旁有一個廢棄的營舍。幾個大膽的孩子跟我一起進去一探究竟,黑黑的房子裡結著大大小小的蜘蛛網。一個木造的破敗門板上掛著十幾只蟬殼,把一位少見多怪的孩子嚇了一大跳,連忙退了好幾步。我走過去,把一只蟬殼輕輕摘下來,掛在我的左臂上。孩子眼睛一亮:「可以這樣喔?」對這些她曾經害怕的小東西,有了新的認識。

離開虎頭山公園,吃完午餐,我們出發前往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地:「大甲」。


到大甲,很難避過鎮瀾宮。宮裡人聲鼎沸,孩子們在人群裡穿插,繞有興致地看著各式各樣的人進行著各式各樣的儀式。

在林林總總的助印刊物裡,有一張「佛力加持讀書成績進步法」,幾位孩子看到「成績進步」就眼睛一亮,拿起來仔細看了,卻看不太懂。看樣子「佛力」大概是幫不到他們了。


在街上繞著,我們看見一座貞節牌坊。這座牌坊紀念一位林春娘女士,身為同養媳的她,丈夫在她十二歲那年死亡,但她並未改嫁,終身守寡奉養婆婆,享年八十六歲。

妙嫻讀了牌坊上的文字,直呼:「也太慘了吧。」我第一次看見這牌坊時,也是這個心情。

我看了一下我們以女孩為主的旅伴們,決定問孩子們:「有人想知道這個建築是做什麼用的嗎?」

幾位孩子圍了過來,我試著將牌坊上的文字簡略地介紹給他們,向他們解釋,這是一位在兩百年前因放棄戀愛與婚嫁的權利,而得到鄭重表揚的女子。

「一輩子都沒有結婚跟戀愛嗎?」情竇未開的孩子們還不大能體會,一位這樣的女子是如何被世俗所綑綁,卻又因為她的「甘願被綑綁」,而得到表揚。


走進巷子裡,我們又遇見一座「有應公祠」。我指著「泉州公祠」四個大字,問孩子:「你們想知道嗎?」孩子們圍了過來。

18~19世紀,漢人大舉來台拓墾,期中以福建的泉州人和彰州人居多。這些新移民來台後以祖籍為聚居投靠的基礎,各自形成聚落。隨著人口越來越多,爭搶土地、灌溉水源等等的衝突就不斷發生,時常衍生成大規模的械鬥,稱為泉彰械鬥或彰泉械鬥。而大甲是泉彰械鬥最激烈的地區之一。

來台的新移民中,有許多都是羅漢腳,沒有妻小,在械鬥中身亡之後,即使有人幫忙收屍,也沒有人祭祀,成為無主孤魂。地方人士半是憐憫,半是擔心這些無主孤魂因無祀而作亂,遂集資立祠祭祀。一般稱為有應公,有時也稱做萬善爺。


繼續東繞西拐,看見一座學校,孩子們迫不及待地衝了進去。

鞦韆、滑梯、爬竿。也許是天氣冷,幾乎沒有小孩來跟我們分享遊樂器材。我跟妙嫻裹著厚外套坐在旁邊,羨慕小孩穿著薄薄的衣服跑跑跳跳,像是能夠這樣健健康康地玩到天荒地老。


孩子們自己分隊開始接力賽,用草枝當接力棒,在陌生的賽道上奔馳,體力像是怎麼都用不完。

傍晚了,孩子都餓了,一個一個自己靠過來集合。把剩下兩三個彷彿鐵打的、還在跑跳的孩子也喚回來,準備要去下個小鎮覓食。


猜拳輸了的奎霖,負責去問警衛大哥車站的方向。


月台上,孩子們玩起了比較靜態的遊戲。這個遊戲的規則很簡單,兩到三個人猜拳,輸了的,要把腳張得比其他所有人都要寬。孩子們筋軟,有的幾乎就可以把腿劈開。一位路過的阿姨停下來看,嘖嘖稱奇:「哇!你們好厲害,腳可以打這麼開喔!」孩子們得意在心裡,臉上卻酷酷地說:「這還好啊。」


晚餐,我們在素昧平生的苑裡吃。

因為要花「自己的錢」,吃飯成了一件大事。有的孩子總是要走完一整條街,在每一間店前面品頭論足一番,才能心甘情願地回頭,進去某一間他才毫不留情批評過的店。


終於每個人都吃到了晚餐(有沒有吃飽那就難說了,但這也是孩子的選擇與承擔),快到車站時,郭鏡走到我旁邊,說:「駿逸,我忘了付錢,你陪我回去好不好?」

走到了店門口,我站在門前,讓郭鏡自己進去。他進門前,回頭看了看我,我剛好拍下這張照片。放下相機,我向他點了點頭。

他走了進去,成為一個他想像中的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