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三則


圖說:不用認真找第三點了,我有研究過,看不出來的,嘿嘿。

小事,一

在故事開始以前,先補充一個小知識。
出於我不知道的某個原因,仔仔有時會被其它孩子們換做「麥當勞叔叔。」

小米想要跟祐伃坐,中間隔了個巴比,巴比想要跟小米坐。而小米的一邊是巴比,一邊是仔仔(也就是麥當勞叔叔)。

小米喚我:「老師,我想要跟祐伃坐。」
這兩天我搞清楚了,小孩想要討要我大人的權力時,就會喚我老師。
像是「老師,你看他啦…」或是「老師,我可以借…嗎?」
但小孩找我玩或是鬼扯的時候,就會直呼我的名字。

但我不會上當。我說:「這樣啊,那你要我幫什麼忙?」
小米想了一想,回頭對巴比說:「我跟你換位置。」
巴比沈默以對,看起來不太情願。
小米說:「可是你跟我換位置,也可以跟我坐啊。」
巴比看起來似乎仍不願意,但繼續堅持下去,感覺上似乎會破壞她跟小米當前的融洽關係。
就在一瞬間,巴比大喊:「唔!麥當勞叔叔,耶!」然後興高采烈地跟小米交換了位置。

我看見巴比這樣為自己找了個台階下,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十分感動。


小事,二

有個男孩帶了本三國的書,跟他喜歡的女孩一起看了起來。旁邊一位男孩也想要看,頻頻問:「什麼時候換我?」但擁有書的男孩回答得很模糊:「是她先借的!」「你再等一下啦!」

很想看書的男孩終於等得不耐煩了,他開始試著直接搶書。

女孩找我告狀:「老師,你看他啦!他搶我們的書!」

男孩知道自己被告狀了,停止了動作,注意著我的反應。

我什麼都沒說,只是看著他們。

三位孩子都在等待我的反應。

我心疼那位借不到書的男孩,想說句公道話。我對擁有書的小孩說:「你要不要告訴他一個明確的等待時間?不然他會很心急。」男孩不說話。

我確定了他的意向,就接著說:「如果你不打算借他,你要不要明確告訴他,你不想借?不然他會一直等,我覺得這樣很可憐。」

男孩試著明確地說出拒絕:「我…我不想…我不想借你耶。」

旁觀的另一位女孩說:「借他看一下又不會怎樣。」
我說:「是啦,借他看不會怎樣,但我覺得他也可以不借啊。」

被拒絕的男孩,沈默地接受了。他一邊與自己的難受相處,一邊忍不住伸長了脖子,想看看書裡那不可得的風景。

一起看書的女孩大喊:「妳看他還在看!」

我問擁有書的男孩:「我知道你不借書給他,但你的意思是連這樣看也不行嗎?」

男孩十分認真地考慮了幾秒鐘。

他決定了:「可以,這樣看可以。」


小事,三

女孩跑進來,生氣地對我說:「老師!他們一直弄我的裙子!」

我說:「所以,你需要我幫你什麼忙呢?」
她沈默了下來,嘴巴一撇,眼眶裡眼淚開始堆積。

我看見了委屈,拍拍她的肩膀說:「妳覺得很委屈噢!」
她點點頭,眼淚停在眼眶裡。

我說:「唉,真委屈妳。」
她趴在桌上,眼淚漸漸退去。

我說:「那麼,妳需要我幫忙嗎?」
她搖頭,但眼睛慢慢變亮。
我說:「那妳需要我幫妳做什麼嗎?」
她搖頭,但嘴角微微向上彎曲。
我說:「那妳需要我幫妳變成青蛙嗎?」
「呱呱!」

裙裾飄飄,變成青蛙的女孩,跳了出去。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