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應該認識一位雞

1.


你認識一位雞嗎?夏天的清晨,我被陽光曬起床來,走出門口才看見天空飄著雨,不遠的山邊掛著一只彩虹。

正在庭院裡工作的民宿大哥打著赤膊,轉頭對我說:「這種雨一下就停了啦!」

果不其然,雨一下就停了。我背著相機走出民宿,往後山繞去,經過幾隻蝴蝶、幾朵知名不知名的花、一家子竹雞、幾位在地人。

有一隻雞迎面走來。

「一隻公雞。」對於雞,我僅能分辨到這種程度。

牠走在柏油路旁潮濕的小溝裡,用兩隻腳翻開樹葉,用喙啄起什麼來吃。迎面走來的公雞,友善地離我越來越近。

我們越來越近,彷彿兩個在住家附近清晨運動的生物。

「嗨!你早啊!吃早餐啊?」
「嗨!你也早!是啊,吃早餐。你出來拍照嗎?」
「是啊!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的畫面,譬如一隻吃早餐的雞。」
「啊!那不就是我嗎?別客氣,合適的話,請拍我吧。」

於是我將鏡頭對準牠,牠近乎展示地將一只非洲大蝸牛從枯葉裡挑出,一口一口,連殼吞下肚去。

我十分驚訝,跟所有第一次見到雞吃蝸牛的人一樣驚訝。

「有拍到嗎?拍好了嗎?大蝸牛可不是隨便找得到的呢。」
「啊!拍好了。」
「那我先回去了,再會。」牠轉過身往回走,以同樣的頻率,用兩隻腳翻開枯葉,用喙啄食。
「再會。」

我十分接近地看著牠有力的雞腳,和小吃攤上的雞腳看起來沒什麼兩樣,只是小吃攤的雞腳上面並不連著一整隻雞,也不再能靈活地擺動了。

就這樣,我本來以為我遇見了一隻雞,沒想到我認識了一位雞。

從此,我很難再吃雞腳了。

2.

(攝影:楊胖兒)
今天下午,我們一家和幾位朋友去華隆工會罷工現場,這是阿果參加的第一次工運(以兩歲的小孩來說,這樣就算參加了吧)。

因為到了這邊,「那些華隆罷工的工人和聲援者們」出現在我們面前,成為「對著阿果微笑的阿姨」、「心疼阿果衣服弄濕會著涼的婆婆」、「把跌倒的阿果扶起來的阿姨」、「被阿果玩水的水花潑到褲腳也不生氣的伯伯」、「跟阿果一起蹲在水窪邊玩葉子樹枝的工人子女」、「疲倦卻盡力打起精神來的人們」、「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很有精神,好讓疲倦的工人們輕鬆一些的聲援者們」。

孩子要是認識一位雞,或許就能想到雞腳之所以不連在雞的身體上,有一些過程和雞的委屈。孩子要是認識一位罷工的工人,或許就能知道工人之所以不在工作的崗位上,也有一些過程和工人的委屈。

我相信知道這世上有這些過程與委屈,孩子會因此而長成更為溫柔體貼的人。

我不大知道要去哪裡遇見那位雞,但我可以告訴你去哪裡遇見罷工的工人。

華隆工會在罷工,第82天。苗栗縣頭份鎮東庄里6鄰自強路2段215號。你可以帶孩子去。

華隆工會在罷工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uaLongStrik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