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走路,羅馬公路(8.15)



有位小孩一碰面就跟我說:「天啊,安親班無聊死了!從上次變形金剛到現在,我期待好久了!」



課程資訊:http://blog.roodo.com/edu_genelu/archives/20053766.html
路程長度:約8公里。從關西鎮上出發,沿著竹118前進,終點停在錦山國小。
成員:10人。小孩兒7人,大人3人。助教憶涵、教育觀察員穎茜,還有駿逸。

教學設計 / 文字、攝影紀錄:駿逸
走路這件事情,每位孩子都有自己樂趣與收穫。

像是這位孩子,他認真地問我公車時刻表該怎麼閱讀,然後試著找出我們將要搭的車次。


到了關西,我們要接駁的車子跑了。

因為這條地方線的車次少,本來時間就有點緊湊,加上有位孩子在車上吐了,駕駛阿姨在路邊停車,幫我們處理孩子的嘔吐物,就這樣拖延了五分鐘,我們就沒趕上這班車。

沒趕上也沒關係,「變化」也是「走路」的一部份。我們聚在車站前,討論該怎麼應變。我給孩子兩個建議,一是花五十分鐘等下一班車,照原訂計畫搭車上山去,走路下來;二是直接開始走上山,下午再搭車下山。

大多數孩子都很隨遇而安,有位孩子說:「我想要直接開始走,等五十分鐘好久喔。」就這樣,所有孩子都被說服。

「錯過」就此成了「經過」。


轉過兩個街角,我們就遇見了馬武督溪。我告訴孩子們,今天我們要沿著這條溪,溯流而上。


路邊的水泥護欄上,我們看見了一整排的蘿蔔在曬太陽。孩子們很驚奇,無論我怎麼解釋,他們也想像不出這會變成餐桌上的什麼。


一間廢棄的屋子外的牆面上,被人用娟秀的字跡寫上許多句子。這些句子彼此之間似乎有些關連,但我看不出具體的意思。好奇又大膽的孩子走進附近的房子裡,求教於在地的婆婆。

孩子進去前,問我:「他們會說哪一種語言?」
上一次,這位孩子對著泰雅族人說英文,讓泰雅阿姨開心了好一陣子。

可惜我們問了兩戶人家,都沒人清楚這間房子的事。我們只好懷抱著謎題,繼續前進。


進入羅馬公路之前,雖然時間尚早,但因為前面好一段路都不會有小吃店了,所以我們決定早點吃午餐。

這間小吃店就像是每一間小吃店,居家的空間與營業的空間重重疊疊難以區隔,室內照明昏暗,讓餐盤、桌子看起來難以分辨是髒、是舊,還是有一陣子沒人使用。

有位孩子舀一小匙炒飯,看著碗,露出很為難的樣子。他說他好像沒在這種店裡吃過東西,這些東西看起來髒髒的。我將他碗裡的飯倒進我碗裡,說:「那你試試看炒麵吧。」

吃到一半,孩子向阿姨要白開水補充大家的水壺。阿姨說:「我這裡沒有水耶。」她想了想,從冰箱裡拿出一瓶仙草茶:「這請你們喝好了,自己做的!」

受寵若驚地,想喝仙草茶的孩子,都喝了一杯仙草茶。仙草茶沒有加糖,有濃厚的草根味,孩子們頻頻誇獎仙草茶的好滋味。

後來,阿姨又帶孩子們到她隔壁的住家裡裝飲水機的水。對阿姨的寵愛,孩子們很開心。那位本來不太習慣這種小吃店的孩子說:「在小吃店吃飯原來這麼好喔!」我說了一些以前在旅途上受人照顧的事,像是搭便車、被請吃自己炒的花生。有的孩子跟我一起經歷了這些故事,興奮地加入我的描述。


吃飽了,上路。陰陰的天色,很適合走路。


羅馬公路上有許多在地居民的小小農場。我們看見苦瓜,想要留下紀錄的孩子,細細地把它畫在自己的本子上。


這一種長得很奇怪的植物,混在苦瓜裡。有孩子在角落發現一顆裂開的,裡面的紅色讓我們都難以形容。


路旁的一間雞舍裡,我們見到整屋子尚未長大的肉雞。我問孩子們:「你們知道,你們吃的雞是這樣長大的嗎?」孩子們搖搖頭,墊著腳,想要知道更多雞的「生活」。

雖然,這間雞舍裡雞的成長環境,比起我曾經看過的、控訴大型養殖業的影片,好得太多了。但我仍然忍不住問小孩:「你們不覺得,雞被關在這麼狹窄的空間裡長大,然後就被你吃掉。這樣的一生,很悲慘嗎。」


不過,這段路上我們也見到另外一種雞長大的方法。有一家雞,牠們全家出來散步。這個家庭有三隻母雞一隻公雞,以及五六隻小雞。孩子們說:「這樣子長大,好很多耶。」

許多跟我出門很多次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沾染上了我對路邊奇怪的動植物大呼小叫的習慣。這一次,我們也發現很多有趣好看的植物。有些我們叫得出名字,而那些叫不出的,我們就自己為他們取名字。








路上,孩子們時不時就會聚在一起端詳一些新鮮事。有時是一朵花,有時是一只蟲,有時是地上乾扁的倒楣的屍體。

許多蛇在過馬路的時候,被疾駛而過的車輛碾斃。孩子們在馬路中端詳的時候,我遠遠走到前面,為他們注意來車。

很多時候,大人未必要教給孩子什麼。帶孩子走進世界裡,最低限度地協助孩子避開那些致命的危險和妨礙,給孩子一個安全自在的空間去探索,最有效率的學習就會展開。


點心時間,我們要吃土司夾德國香腸。

兩位參加「跟駿逸生活一週」被我特訓過的孩子,駕輕就熟地煎起香腸來。走路過後,在山林裡吃的食物都會特別好吃。

吃飽了,再上路。

雖然常常跟我們出門的孩子說:「今天一點都不累嘛!」但兩三位缺乏經驗的孩子,卻唉唉叫了一整路。考慮到這些孩子的心情,我們決定今天走到錦山國小就好。


經過統一健康世界,我們在一台遊覽車下發現少了一只前翅的蝴蝶。我們蹲在一旁看著牠,還拿不定主意接下來要做什麼。駕駛大哥從駕駛座旁探出頭來,對我們說:「幫我把牠救出來,不然等一下我開車的時候,牠會被壓死。」

小孩聽了,二話不說就將蝴蝶輕輕拿起,放在路邊的水泥護欄上。有位孩子注意到一旁有螞蟻在工作,他擔心地說:「會不會被螞蟻吃掉。」幾個小孩商議了一下,決定爬上一旁的鐵絲護欄,將蝴蝶放到欄外的瓜棚上。頭還探在窗外的駕駛大哥說:「謝謝你們吶!」


到了錦山國小,有的孩子真的累了,坐在地上爬不起來。有的孩子見到了遊樂器材,馬上忘記自己五分鐘前還在唉唉叫說腳不能動了,往溜滑梯快步跑去。


而有的孩子,探索還在持續。他們遇見一只大螳螂,大呼小叫拿著他,跑來找我們。一旁的在地小孩看見了,還以為是什麼了不起的事物,好奇地靠近一看,原來只是隻螳螂,那個好奇的眼神,就從螳螂身上轉到孩子身上去了。大概是在想:「這些人在驚訝個什麼勁啊?」

大螳螂遇見了我們,十分緊張。孩子們決定還是快點將它放回草叢裡去。


回家的車上,孩子們問了我好幾個假設話題。像是「要是你中了12.4億,你要幹什麼?」和「如果時間停止30分鐘,只有你可以動,你要幹什麼?」

我仔細地聽過每一個孩子的答案,透過這些答案,我可以更瞭解眼前這個人對自己、對世界的認識與期待。

有一位孩子的回答引起我的注意。

他說:「我要買一棟百貨公司,裡面全部放假人,然後用槍掃射。」
我問他:「為什麼一定要用槍?用刀行嗎?」
他說:「刀子也可以。」
我又問:「那拳頭可以嗎?」
「用手不行,不夠有快感。」

我再問:「那一定要假人嗎?小白兔行不行?烏龜行不行?」
他說:「不行,要假人。」

我說:「你不覺得,會這樣想的自己有點可怕嗎?」
他說:「是假人啊。」
我:「是假人沒錯,可是假人也有『人』的意思。兔子、烏龜就不行啊,得要『人』才可以。」
他想了想,說:「那大的動物玩偶也可以。」

另一位孩子,他說他要在「時間停止」的時間裡,用一種說出來會令人皺眉頭的方法,去對一位十分討人厭的老師惡作劇。

當然,我想第一位孩子不會成為殺人魔,第二位孩子也不會真的去對老師惡作劇。

但我還是想了想,孩子這樣的想法是來自於哪裡呢?

我想是壓力。

孩子的生活和大人的生活一樣,有許多的壓力。不得不做的事、親愛的人的期望、自我要求、想要而得不到的東西、討厭的人、喜歡的人喜不喜歡自己。

孩子的人生,不是只有把書讀好、把房間收好、把飯吃完。
面對人生,「好好長大」實在不太容易,需要傾訴、需要安慰、需要支持、需要被瞭解。

「好好長大」這個詞包涵了那麼多那麼豐富,我們長大了也還在長大,可千萬不要忘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