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兩樁



小事,一

兩個孩子在土地廟前打了起來,其中一位孩子,當天和不同的孩子發生了許多次衝突。我過去把兩個孩子分開,請憶涵照顧其中一位,我帶著頻繁和他人發生衝突的孩子,到一旁去聊聊。

走到離其它人稍遠些的地方,我們背靠著馬路邊的護欄,調整姿勢,讓自己舒服。

然後我才問他:「你爸爸媽媽會打你嗎?」
小孩:「會。」
我:「因為什麼事呢?」
孩:「我記不得了。」
我:「可以告訴我最近一次或是隨便一次嗎?我很想知道。」
孩:「我想不起來。」
我:「學校老師會打人嗎?」
孩:「不會。」
我:「你在學校常常打架嗎?」
孩:「還好,在學校打架會被處罰。」
我:「常常嗎?」
孩:「沒有,我怕被處罰。」
我:「因為怕被處罰,所以你比較少打架?」
孩:「嗯。而且打架不好。」
我:「有什麼不好?」
孩:「因為會打成習慣。」
我:「你的意思是說,你覺得你打架已經變成習慣了嗎?」
孩:「嗯。」
我:「打架變成習慣有什麼不好?」
孩:「因為我都打輸。」
我:「那讓自己變得更強壯就好啦。」
孩:「不要,打架不好。」
我:「有什麼不好?」

孩子轉過身,趴在護欄上。
面對著一池的布袋蓮,他問我:「難道你喜歡打架嗎?」
我:「我不喜歡打架。」
孩:「我也不喜歡打架。」

我們都不喜歡打架。

於是我們約好,往後他若是再來光合,如果遇見自己想打人或是有人想打他的時候,他願意盡可能來找大人幫忙,學一種講道理的方法。

小事,二

有一種小孩,經過被圈養的狗時,會竭盡所能地挑釁。這次,也有幾位小男孩對著鐵門裡的狗做出挑釁的聲音與肢體動作。

有一位女孩走過,她說:「你們很討厭耶,狗跟人一樣啊,你們幹嘛欺負牠們?」
也許是心虛,這群男孩們還是停止了挑釁狗的動作,卻改變了對象,仗著伶牙俐齒,開始針對女孩「狗跟人一樣」這句話,發起了攻訐。

男孩A:「狗跟人不一樣!狗是動物!」
男孩B:「狗跟人本來就不一樣,人會…(我忘了),狗不會。」
男孩CDE也各自用很惡劣的口氣,發表了自己對這句話的反對意見。

應該是憑藉著本能,女孩直接越過了這場口水戰。她說:「可是,我對狗是善意,你們對狗是惡意。」

男孩們大概聽不太懂,所以略過了這句話,繼續發表他們惡劣的言論攻擊。我決定幫女孩把話說清楚。

我說:「我覺得女孩說的很對。她說她所說的話,是出於對狗的善意;而你們對狗做的行為,是惡意的,現在你們在說的話也是。這就是你們的不同。」

男孩們全都沈默了下來,被女孩直指本心的質問擊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