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大了,連這個都不懂?



今天有個升小二的男孩,拿起剪刀,從隔壁一個正專注聽我講話的女孩身上,剪了一束頭髮下來。

後來我才想起,他那時才剛剛被另一個男孩嚴正地拒絕出借東西給他,而陷入低落之中。我現在才覺得,這兩件事也許有關係。

不過,我現在要談的是頭髮。

我跟那個男孩說:「嘿!妳剪了那個女孩的頭髮!」
男孩笑嘻嘻地,沒意識到我的重視。
這時,大家注意到我的話,都加入了我們。

我再說:「你知道嗎?頭髮跟手指一樣,都是人的身體的一部份。」
另一個小孩說:「可是剪頭髮不會痛,剪手指會痛。」
又一個小孩說:「頭髮會長回來,手指不會。」

我說:「你們說的都對,但頭髮還是身體的一部份。我覺得你不能隨便剪別人的頭髮。」
被剪的女孩說:「對,你不能剪我的頭髮,我不喜歡。」
另一個女孩說:「這麼大了,連這種事情都不懂!」

我說:「不,這種事情很難懂,很多大人都不懂。」
小孩瞪大眼睛說:「怎麼可能?」
我:「是真的,很多大人,雖然小孩很大了,還是會強迫小孩剪頭髮。」
小孩說:「還好我媽媽不會。」
我:「是啊!還好你媽媽不會。」

留言

  1. 忽然想起了森小的孩子頭髮似乎都很長
    不知道是否與這個有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