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活動] 三國小人物誌



這幾天,我們的話題都在即將要開始的「三國梯」上,孩子們一下子趙雲一下子張飛,呼來喝去好不開心。

不久前,有一個孩子不小心踩到一只小蝸牛。
另一位孩子說:「你好慘忍!」
我說:「唉呀,可是他不是故意的吶。」

經過那只破碎的小生命,我雙手合十,簡單地表示我對牠早逝生命的惋惜。
一位孩子說:「你為什麼要這樣?」
我說:「因為我覺得他很可憐啊!」
他說:「可是,他是小嘍囉啊!用不著這樣。」

小嘍囉呵,死不足惜啊。Day 1


從這幅古中國的地圖開始,小孩在我口述的故事裡,進入那個軍閥割據的時代。

但我並不打算如他們所聽過的故事那般,歌頌那些「千古風流人物」的英雄事蹟,而是要向他們介紹,那些同樣被東去的大江淘盡、卻未被史書或說書人提及的脆弱生命。


首先,我調查了一下小孩們對三國人物的認識,做成了一個如上簡單的表格。這就是我們的起點,從這裡開始,我要試著翻轉小孩對「英雄」的認識。

我挑選的故事段落,是曹操平定北方準備南征,一直到劉備與孫權結盟之前。在這一段故事裡,劉備先是打了兩場大勝仗,然後在曹操大軍的追趕之下,展開漫長的逃亡之旅。在閱讀我的故事之前,你可以先閱讀一下維基百科的資料。

第一、二個故事

結束這兩個故事之後,我邀請孩子們試著說說他們的感想,但他們興致缺缺,對我拋出的幾個問題,也冷冷地忽視。孩子只給我下面這些感想。

1. 故事很好聽
2. 喜歡趙雲,因為他打敗夏侯恩
3. 喜歡張飛

我本來想要邀請他們「試著切換自己的狀態,讓自己進入一種想事情的狀態裡。」然而,他們說他們喜歡這些故事,但他們不想討論。趕快結束討論去玩耍,對他們來說更有吸引力。

有個孩子說:「之前老師都會出一些問題,叫我們想啊,叫我們回答,討厭死了。」

於是,我知道我必須改變邀請他們開始思考、開始發表意見的方式。

但我也不打算改成「完全隨著小孩的關注去發展討論」的方式,因為我期待孩子們能夠培養一種「試著關注他人正關注的事情」的能力。人當然不必關注所有的事情,也不必關注所有他人關注的事情。但當有一個人說:「這件事情值得關注」的時候,我期待孩子們能夠走出自己的小框框裡,花一點時間,去思考這件事情是否有值得關注的重要性。

Day 2

因為有個孩子慢了一會兒才到,其它孩子等得無聊了,我突然想到手邊有一個與我想談的主題稍微有關的故事,便把它拿出來和孩子談。

第三個故事

孩子說:「為什麼我們的政府這麼奇怪?」好不容易孩子問了個好問題,我卻答不出來。

這個故事帶出了「家」這個主題,剛好接上我的第四個故事。

第四個故事

在真正的歷史裡,劉備恐怕沒有燒了新野城,但在演義裡,「火燒新野城」是諸葛亮名揚天下的第二場仗。在我說的故事裡,我試著從百姓的角度來討論「英雄」,並且將英雄的成功與百姓的利益切割開來,試著將小人物的處境拉進孩子們的視野裡。

說完這個故事,我再度邀請孩子們說說感想。孩子們跟昨天一樣,嚷著「沒感想沒感想」、「很好看很好看」,想要趕緊結束這個討論,去玩他們想玩的遊戲。

我對他們說:「你們的媽媽送你們來這裡,有一個心願,她們想要你們聽聽我說的故事、想一想我說的故事,看看能不能有新的想法跟認識。這也是我的心願。你們當然用不著理會我們的心願,我也沒有要強迫你們的意思。但是,我花了兩天的時間寫這些故事,我會很想知道這些故事給了你們什麼想法。所以如果你們願意的話,我想請你們給我五分鐘,好好想一想這些故事有沒有給你什麼想法。」

孩子們答應我,認真地給了我下面這兩個想法。

4. 本來覺得劉備很好,現在覺得怪怪的
5. 劉備也沒有為了百姓好

至此,我知道這兩天所說的故事,的確讓小孩對這個時代的人物有了更豐富的認識。

第五、六個故事

這兩個故事,從曹操方的士兵出發,一方面試著為曹操、曹操的將領、曹操的士兵建立更豐富的面向,一方面也試著將那些並非「主角」的生命,說得更立體些。

有了之前的累積,這一次我邀請孩子們說說想法的時候,就更為順利些。孩子們給了我這些想法:

6. 李典對別人很好,因為他對敵人的軍隊很好
7. 李顧很幸運,被李典救了
8. 曹操其實也沒這麼討厭,雖然說不出來為什麼
9. 小人物很勇敢
10. 小人物人很好,大人物反而好像壞壞的
11. 那些人一定是因為之前有些事情卡住了,所以才會打來打去
12. 小人物比較好,因為都是大將叫他們去做那些事

最後三點,是孩子們逐漸推展出的。他們看見了「過去」與「結構」對人的擺佈與壓迫,至此,小孩的眼界裡不再只有英雄,人的分類也不再只是「大將」或「小嘍囉」。這也就是我這兩天所說的五個故事,想要交給孩子的觀點了。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能夠溫柔地說出:「那些人一定是因為之前有些事情卡住了,所以才會打來打去。」必然是因為日常環境裡時常聽見或使用這樣的語言。

能夠這樣看待一個人的處境,絕不是我在兩天內用幾個故事就能夠做到的。

長大成人的我,很羨慕這些孩子能在這樣的家庭裡長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