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認得他



有一次在城市裡探險,穿過一片邊緣的菜園之後,田埂接到了一片墓園。

考量孩子們的害怕,又想規避對家長的解釋,加上我們此刻也有些懶惰,不太想在這麼疲倦的時候跟孩子們談死亡這個議題,所以我們建議孩子們「繞別條路吧」。

然而孩子們已經張望到墓園,對於我們的「體貼」毫無體會,只想要往前一探究竟。拗不住孩子的要求,加上擔心太刻意規避死亡的場景與話題,反而會賦予死亡一個過於神秘、恐怖的意象,我們決定走進去。孩子們說:「要小聲一點。」說:「不要踩到他們唷!」又說:「有的上面有花耶,真漂亮。」

走完以後,如我們所料,孩子們有許多關於死亡的問題。我們一一試著回答,儘管有些答案這世上沒有人答得來。

走出墓園的時候,有一位孩子(小一)跟我說了關於他阿公過世的故事。說完以後,他問我:「人死掉以後,靈魂會去哪?」我說:「我不確定人死後會不會有靈魂唷。有些人相信有,有些人相信沒有。」他說:「我覺得有。」我問他:「那你希望靈魂會去哪?」他說:「我希望靈魂會去投胎,變成一個新的人。可是他要長得跟本來一樣。」我隱約知道孩子的期望,我問他:「你希望他可以記得你嗎?」他說:「不是。如果他長得跟本來一樣,我就會認得他。我會去找他,再跟他當好朋友。」

這麼溫柔。

我說:「你很喜歡你的阿公吧。」他說:「嗯,他對我很好。」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