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班(小河文明 09)

文字 / 士哲

想到我要跟大家說這天的故事,我就很興奮。



我們今天要花整堂課的時間來探險,在探險的途中,同時要畫一張地圖。我們平常看到的地圖,最重要的就是要「精準」,而且「實用」。其中「實用」尤其重要,因為「精準」可以說也不過是為了要實用才有的要求罷了。但光是精準還不夠,一張實用的地圖,上面得標出那些「重要的東西」:交流道,加油站,公車站,旅館……。

重要,對誰重要?
我們不曾看過一張「對孩子重要」,「對孩子實用」的地圖。今天,我們要動手做一張。



從公園開始,孩子一個個找出他喜歡的,想記下來的東西,把它畫在自己的地圖上面。這隻在用餐的金龜子,很熱門。

探險開始。從前幾週去過的巷子開始,我們要走到我們不曾去過的其他地方。在這些走路就可以到的小巷子裡,藏著許多秘密,許多玩耍的方法,許多等著變成回憶的事。


一隻藏著的貓


小小小小小小小小……


城市裡的運動場


城市裡的菜園

新的東西不斷被發現,舊的東西意義不斷改變。探險就是這樣的一件事,這是一種旅行的練習,一種眼光的練習。

菜園裡的阿伯正在睡午覺,我們吵醒了他。我上前打聲招呼,一聊才知道,這一大片已經全部被徵收了,在兩年前。但是,到今天還是沒有任何動靜,農民們繼續種著田,當初徵收的藉口:停車場,有影沒正。不遠處台科大的徵收地,也是這樣荒著,到底有多少地是以莫須有的理由被搶走的呢?這是我們在這一帶遇到第二個土地被徵收的農民(前一個是溪邊秘密基地的種茭白筍的阿伯),這種事情,彷彿已變成了常態。

我們繼續往前走,遇到了一個墓園。

要不要走下去呢?我們開始討論這個問題。說老實話,大人並不是特別想走,畢竟,如果小孩子會怕,到時候也會有另外的麻煩。但孩子門集體表示非常想要往前,我們最後決定,那就去看看吧。

這裡是公墓,裡面還有一座靈骨塔。墳塚之間的排列非常整齊,周圍種上綠草,不像許多墓園排列雜亂,野草叢生。我們先請小孩想好一個「尊敬的方法」,他感到害怕的時候,可以使用,但途中小孩似乎沒有人用到。裡面有些墳塚已經撿骨完了,留下棺木,和裡面的東西。小孩觀看著,提出疑問,我們向小孩約略解釋。

對孩子而言,死亡是什麼呢?

小孩提問道,死人是怎麼樣的呢?會腐爛掉,我回答。那血液呢?會乾掉,肉也會化掉,最後只剩下骨頭。那死後又是怎麼一回事呢?一位孩子說,如果會投胎,我希望我可以長的跟這輩子一樣,這樣,你們就可以認出我的樣子,找到我。

小孩並沒有出現我們擔心的,焦慮或害怕,我們今天原先也沒有預期要談相關的議題。但我們認為這件事是重要的,但並非是要小孩學習一套「宗教禮俗」。更重要的是,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對這些原先令人恐懼的事物表示敬意,這不是逃離這些事物,或避開不看,而是以嚴肅的態度面對它。他必須以嚴肅的態度面對這些和死亡相關的事物,有一天,他才能嚴肅地面對自己的。



繞了個大圈子,我們又回到原先的公園。小孩在那裡修改自己的地圖。下次,這些地圖會做成一張明信片,一張地圖的明信片,一個只屬於孩子,由他自己認識,發現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