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學 01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一種時刻:明明就覺得眼前的東西不太對勁,但就是說不上來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在教學現場,我致力於「陷害」孩子進入這樣的狀態之中。



小孩說:「三角形應該要在一個面上。」
「什麼是面?」
小孩到白板前畫了個三角形,說:「有一個老師說,圍起來的就是面。」
我把一條像皮筋斜套在一只筆上,馬上有小孩會意:「這個也圍起來啦,這可不是面。」
另一個小孩指著地板:「地板又沒有被什麼東西圍起來。」但孩子們哪裡會不知道什麼是「面」呢?
「平平的」、「不能凹凸不平」、「可以放東西上去」。
著急地說了好些個性質,孩子們還是覺得「好像有點對,但又不太對勁。」
我問孩子們:「可是你們知道什麼是『面』了吧?」
孩子們點點頭,說:「但是說不清楚。」

這是好事。太多時候,我們要孩子去關注那些語言,而忘記語言必然有其模糊與例外。可是,即便我們說不出「面」是什麼,但我們不會不知道什麼是「面」。我們已經知道「它」的某些樣子,如果我們繼續認真地「看」它、經驗它,我們就會知道它更多的樣子,並且總是遠超越當下語言能夠說明的程度。

我並不是主張分析性的語言與邏輯不重要,分析有助於耙梳想法,而概念的溝通必得建立在語言之上。但在那之前,我們應該先盡可能地累積素樸的直覺,那不但有助於我們走向正確的分析方向,也避免我們在學會一種「說法」之後,以為我們懂了那件事情的全貌。

接著問題來到「什麼是三角形」?


在上圖的「拼圖」活動裡,孩子們自由地找出三個角,試著把它們組合成一個三角形。從一開始隨機地抓取三個對象,到先擺著兩個角再去找第三個角,然後發現在找第三個角的時候,可以先感覺一下自己需要的角,應該要比現在有的要更大些或更小些。我期待孩子們透過這些經驗能夠掌握很多語言無法精確、全面說明的概念,包括「角度的大小」、「共用邊」、「三角形內角角度的相互關係」,以及許多我甚至無法命名或辨認的感覺。

我將孩子們拼出來的角度組合寫在白板上,我們有以下的組合:


在發現它們「湊巧」加起來都是180之前,我請孩子們將三個角度分別旋轉,拼出一個「平角」,也就是180度。就這樣,需要被記憶的「規則」變成一種可以被回想的「視覺經驗」,我希望孩子們在需要三角形的內角和時,可以想起這個畫面。



已經熟練心算加法的孩子,很快就發現上面的角度加起來「真的」都是180度,興奮地喊:「真的耶!」

然後,我請孩子們選四個角去拼成四邊形,試著「證明」四邊形的四個角加起來會是一個什麼樣子。孩子們拼拼湊湊了好一段時間,發現四邊形的四個角和起來可以「繞一圈」!於是,又是一陣驚呼。忙著另外拼幾個四邊形來驗證剛才那個不是「特例」。

我不記得當年我「學會」三角形內角和等於180度、四邊形內角和等於360度時,有沒有興奮得像是發現新大陸。但我珍惜「能帶給孩子滿足天賦好奇的喜悅」的時光,衷心希望這樣的日子能盡可能持續下去。

留言

  1. 因為有三角之神的關係啊,加起來不是180的三角形是無法通過三角之神的考驗的
    版主回覆:(2011-05-20 17:49:39)
    我希望三角之神支持多元性別戀愛。

    回覆刪除
  2. 我希望三角之神多多保佑,支持三角戀愛!
    哇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