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人負我,我願不負人



孩子年紀:大班、小一 / 合作時間:八週

在這週課程的前一個小時,我看見我們的孩子尖酸刻薄的一面。

孩子們因為各種大小事故,讓我們這堂課的前一個小時,充斥著對彼此的嘲笑、怒罵、恐嚇、悲傷和恐懼。我一直觀察這種文化形成的原因,一面等待適合處理的機會。直到有人在課堂裡難過得掉淚了,而她得不到任何一個在場者的關心,只得到說教、怒罵和嘲笑。

我雖然還不清楚這種文化從何而來、又是怎麼帶進這個課堂裡,但我決定不再等待更好的時機,因為我忍無可忍了。我從幾個不同的方向,和孩子討論他們對待人的態度。首先,我和他們討論「對待人的理想方式」。

我問孩子們:「我有沒有不小心欺負你們過?」所有的孩子都說沒有。我再問:「我還是覺得我可能有不小心欺負過你們,你們有沒有想到什麼?」孩子們還是很堅定的說沒有。

接著,我請孩子們說說今天的事。

孩子們說:「因為我講過了,所以我才會大聲罵他。」我反問:「那要講過幾次,就可以罵他了?」孩子有的說一次,有的說兩次,有的說三次,有的說五次。我記住每個孩子設定的次數,做出結論:「所以,你們的意思是說,從現在開始,如果你做的事情我不喜歡,或者我覺得你做錯了,只要我講過了你說的那個次數,我就可以大聲罵你了。」孩子趕忙修改自己設定的次數,五次的變成十次,一次的變成五十次。我問他們:「哪有這樣的?你罵人家的時候,只要先講一次就可以,人家要跟你講五十次以後才能罵你?」孩子傻笑著說:「這樣怪怪的。」

「只有你可以罵人,別人都不可以罵你;你不想被人家欺負,卻又老是去欺負別人;你不想被笑,卻又老是去笑別人。這就是流氓,或者說是不講理的人。你想要成為這樣的人嗎?」

「你們知道為什麼我盡量注意、盡可能不欺負你們嗎?不只是因為我不想要成為不講理的人,更是因為我想要你們不要成為不講理的人。如果我老是欺負你,我要怎麼跟你說不要去欺負人?」

「你們想要怎樣的世界?你們想要走在街上的人,講理的比較多,還是不講理的比較多?你能想像街上的人都是『我可以罵你,你不可以罵我』的那種人嗎?」

在一系列的對話之後,我對孩子們說:「如果你們想要成為講理的人,在每個禮拜的這兩個小時內,我可以協助你們,在你們做不講理的事的時候,馬上提醒你們。當然,你們可以選擇不要,你們當然可以成為『只有你可以欺負人,別人不可以欺負你』的人。」孩子們說,他們想要練習成為一個講理的人。

我十分清楚,這一定不是每週兩小時的練習就可以做到的事,但我期待它會是個印記,在適當的時候發揮力量。

這次哭的人是明明,她是孩子裡個性最溫和的。我問其他孩子:「有沒有人不喜歡明明?」孩子們都說沒有。沒有人不喜歡明明,但沒有人安慰或關心明明,這讓我覺得擔憂。

「在這個小時內,大家都一直欺負別人,這是我今天覺得很恐怖的一件事。但還有另外一件事也讓我覺得很恐怖,那就是當你們都不討厭的明明難過的時候,竟然沒有一個人去安慰、關心她。你們只有說『誰叫妳不趕快道歉』、『誰叫妳把她的東西弄倒』,沒有一個人想要讓她不要難過。」我看見有些孩子的臉上露出驚覺而錯愕的表情。我知道這些孩子都是善良的,有的孩子樂意幫助別人,有的孩子樂於分享,他們都是善的。然而,是什麼讓孩子如此漠視別人的痛苦,一眛地說一些「乍看之下很理性」的話呢?又是什麼讓孩子們認為,只要我是對的一邊,就可以漠視對方的感受?

溫柔、包容、理性,是我期待孩子們能夠長成的樣子,也是我在這堂課後半的一小時內,和孩子們討論的事。

留言

  1. 你為孩子處理的每一件事情的來去
    都讓我感動
    那是一種身教的過程啊
    版主回覆:(2010-11-30 15:40:32)
    其實有的時候、有些事情,現在的我還是做不到啊。
    但我還是想要孩子知道,我努力想要做到的事。

    回覆刪除
  2. 我看了也很感動! 你願意花這麼多時間細細的述說一個觀念的來龍去脈~ 我想孩子們一定都記住了~ 即使一時還做不到! 這真的是一個機會教育的好時機!
    版主回覆:(2010-12-03 09:55:57)
    Eva, 那是上課時間呢,上課時間上課,我當然很願意啦。哈哈。

    而家長們和孩子們願意讓我用這麼多上課時間(科學課程的時間),來細細述說這些與科學知識無關的事,真是感謝他們。

    看見妳的感動,很開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