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要停一位孩子的課



親愛的孩子的媽媽,

孩子今天在討論課堂上大家彼此欺負的事件時,數次分心。我可以接受孩子們因為我的課程不夠有趣而分心,那樣的話,我可以更努力把課程設計得更有意思。我也可以接受孩子們當下對某些知識感到無趣,或者當下對某些事物特別有興趣而分心。但我不能接受孩子們欺負人了,卻又不重視自己剛才欺負人這件事。

我當下對孩子表達我的不滿,並且決定要拒絕幫他上課一個主題。親愛的孩子的媽媽,我想請妳聽聽我的想法,謝謝。
我單方面地停止幫孩子上課,是我的權利,就像是孩子或者妳也可以因為任何原因選擇不上我的課,是一個公平對等的權利的行使,是一種人際上的因果關係,而非基於權力差異上的一種處罰。我決定不幫孩子上課一到兩週,是因為我覺得孩子不尊重這個課堂裡的人,並不是因為他是壞孩子,或者是我討厭他。我期待孩子可以清楚地瞭解到,他之所以被我拒絕一到兩堂課,不是因為他不好,而是因為他對我(以及課堂上的其他人)不好。如果他不想被我拒絕,他就要想辦法調整他的態度。

雖然我有跟孩子解釋,但因為時間急促,而整個事件的內涵也不太簡單,所以如果妳們在家裡有討論到這件事情,請協助我讓孩子更清楚我的想法。也請不要為此事責怪孩子,我想如果讓整件事情的原因和結果只在我跟他之間發生,也就是沒有其他伴隨的結果發生,可能可以讓他更清楚整件事情的因果關係。也就是:他對人不好,所以被拒絕了。

單就這堂課來說,在我表達我的不滿以及決定之後,孩子便調整了他的態度,在之後的討論裡他很積極地參與。雖然我們仍然不能得知孩子是因為真的瞭解我的想法而改變,還是他只是單純地「不想被處罰」。

下節課結束後,我會跟妳說明課程的進度,一節就結束的話,孩子下下週就可以來上課。若一節還未結束,為了顧及課程的完整性,就要等到再接下來的那週。

如果對於這樣的方式有疑問或建議,請讓我知道。謝謝妳。

駿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