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假日活動 ] 古地圖上的城市漫遊

理解是尊重的開始,而看見是理解的開始。我期望孩子以及我自己都能夠尊重這個世界的各種風貌,所以我想跟孩子們一起去看看這個城市各個角落裡的種種人生。

習慣大賣場與便利商店的我們,傳統市場彷彿另一個世界。新竹市古老的四個傳統市場,還找得到幾個呢?帶著1938年的古地圖,出發!

資料來源:《新竹縣誌》土地誌。1938年,新竹市商工人名錄

教學設計:駿逸 / 教學:駿逸、士哲、小夫(師生比1 :4以下)
日期:11 / 27(六) / 時間:下午 1:00 ~ 18:00
人數:舊生:6人,新生:2人(歡迎家長同行,一起瞭解這個城市)
年齡:小一到國三
費用:500元(含50元旅費,我們建議孩子不需另外攜帶金錢)
集合 / 解散地點:東南街一巷,火車站旁地下道出口處的停車場
報名方式:11/24前,電話:0968-700303 / Email:edu.genelu@gmail.com
備註:
1. 課後一週內,教學記錄將以email方式寄出。
2. 光合教學活動為家長、孩子、教育者三方合作學習模式。
3. 本活動行前通知將設計一些問題,家長如能撥空與孩子討論,孩子在活動中可能更有收穫。

【更多思索】

什麼是「另一個世界」呢?哈利波特的世界是,海綿寶寶的世界是,魔戒的世界是,遊戲王的世界是,賽爾號(目前小孩流行的網路遊戲)的世界也是。



我站在南門市場的門口猶豫著要不要進去,因為眼前展現的,分明就是另一個世界。

門敞開著。

沒有窗明几淨、沒有空調、沒有不管三七二十一總是開著的照明、沒有專門負責打掃的人忙進忙出、沒有長時間等候的服務與販售人員、不用門票也沒有低消。這是另一個世界,那麼陌生,我無從知道它是否對我友善。

說真的,我不習慣。
但是它又怎麼會對我不友善呢?我又為了什麼而不習慣?

我走進去。一座廟,供奉著難以計數的各方神明,一旁的大嬸與大叔,操著都市原住民的口音談論一些家常的事。一位老太太,撐著柺杖,在我停下來拍照的時候慢慢地經過我。一籠的雞,只有今日沒有明日地叫喚著。

一輛腳踏車置身於歲月帶來的殘破中,我看見日光一道一道的溫暖照拂。



這是南門市場,就在火車站附近的中華路邊,就在我們身邊的,這個世界的另一種風貌,日日夜夜地運作著。它就在我們的城市裡,這裡的人們雖然不和我們去同一家咖啡館,不和我們上同一個社群網站,但他們和我們腳踏著同一塊土地,頭頂著同一塊天。

理解是尊重的開始,而看見是理解的開始。我期望孩子以及我自己都能夠尊重這個世界的各種風貌,所以我想跟孩子們一起去看看這個城市各個角落裡的種種人生。

留言

  1. 好想去~可是那時間我要上課>
    版主回覆:(2010-11-19 16:27:36)
    翹~~~課~~~!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去,那天翔班上有活動,殘念啊~
    會有下一梯嗎?
    版主回覆:(2010-11-19 16:28:48)
    下次應該是去找不一樣的地方唷。

    沒空參加或是覺得自己可以搞定的家長,也可以把地圖印一印,跟孩子一起去找找唷!

    晚一點我會設計行前可以先討論的問題,放上來讓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