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幹嘛學我?

團體成員:大班 / 合作時間:九個月,小茂是新成員

我:有一隻兔子
小茂:我們學校大象溜滑梯下面有兔子
島兒:我們學校下面…溜滑梯…我們學校大象溜滑梯下面有兔子
小茂:你幹嘛學我
島兒:沒有啊
小茂:明明就有啊,對不對?
島兒:我哪有學他,他亂說話
小茂:我只說一次就夠了,他還說一次
我:你的意思是說,他講跟你一樣的話?
小茂:對
島兒:明明我們學校就有啊
小哲:我是跟他同一個學校的,所以兩個都是說這一句話
我:那這樣子算學你嗎?
小茂:不算
我:又不算囉?你剛才不是說算嗎?島兒:鏘!奇怪!
我:鏘!奇怪!
小茂:你幹嘛學他?
我:我哪有學他?
小茂:他先說「鏘!奇怪!」你也說「鏘!奇怪!」
我:我跟他講一樣的話,就是學他唷?
小茂:對啊
我:那,是男生的,說是
小茂:是
島兒:是
小哲:是
我:你們幹嘛學他?
島兒:你叫我說是的
我:我哪有叫你說是,我說「是男生的說是」啊,你們幹嘛學他啊?
島兒:不公平
我:怎樣不公平?
島兒(站起來想要跑走)
我:坐下來好不好,不公平的話,告訴我怎樣不公平嘛,幹嘛跑掉?
小哲: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公平?
我:島兒,你不開心囉?
島兒:明明就不公平
我:什麼叫公平?那你覺得怎樣才公平?
島兒:可是你叫我們說「是」的
我:我沒有叫你說是啊
島兒:有!你說「是男生的人說是」
我:可是你們可以不說是啊
小茂:對啊
島兒(激動):那如果不說是就是女生了嘛!
我:可是又不是我叫你說是的,你自己要說是的啊。
島兒:不守信用
我:為什麼他先講你們慢講,這樣就是不公平?那為什麼我又不守信用?可以講一下嗎?我不懂。
小茂:因為你沒說啊
我:對噢,我也不是女生,我也說「不是」。那你們幹嘛學他?
島兒(生氣):要啊!
小茂:大家都要說ㄇㄟ
島兒:一樣ㄇㄟ
我:你是說,你要說的話跟他要說的話一樣?
島兒:一樣啦
小茂:因為呢,你不是說是男生的說是嗎?結果呢?大家都要說,因為如果沒說是,就是女生,對不對?
島兒(吶喊):對啊!
我:那就說啊,幹嘛學他?
島兒:我覺得不公平了啦,什麼都不公平。
我:什麼意思啊?那要怎麼才公平?島兒?
島兒:就是不是男生的人就女生啊,不是女生的人就男生啊
我:那這樣子,有什麼不公平的?
小茂:對啊,為什麼
小哲:為什麼會不公平?
島兒:那為什麼你一直講「為什麼要學人家」「為什麼要學人家」「為什麼要學人家」「為什麼要學人家」?
我:那要怎麼樣才公平啊?就是不要問你「你為什麼要學他」這樣就公平囉?
島兒:對啊,不然有什麼不公平
我:所以如果我問你「你為什麼要學他」,這樣就是不公平?
孩子們:不是
我:咦?
島兒:為什麼你要學小哲?為什麼你要學我?
小茂:為什麼你要學他?
我:對啊,我有學你們,可是我沒有覺得不公平耶
島兒:有!
我:為什麼不公平?
小茂:什麼不公平啊?
小哲:對啊,什麼不公平啊?
島兒:就是,為什麼yabi老師可以學我們,我們就不能學他?
我:我又沒說你不能學他,我只問你「你為什麼要學他」而已啊
小茂問我:那你為什麼要學我?
島兒問我:那你為什麼要學我?
我:我也不知道耶。
孩子們(生氣):嚇~~!
我:你們幹嘛生氣啊?
小茂:那你幹嘛學我們,然後我們都不能學你啊
我:我又沒說你們不能學我
島兒:我不想讓你們不開心,為什麼你讓我們不開心?
我:為什麼我讓你們不開心?我怎樣讓你們不開心?
小茂:因為你可以學我們,我們都不能學你
我:我又沒有這樣說
小茂:那我可以學你囉?
島兒:那我可以學你囉?
小哲:那我可以學你囉?
我:那我可以學你囉?
大家:(哈哈大笑,孩子們開始一直學來學去)
我:暫停一下,我想知道島兒為什麼會覺得不公平?你是不是覺得學人家是不好的事,所以你覺得不公平?
島兒:會讓人家不開心,有一次表哥學我表妹,表妹就不開心
我:那你們有沒有過誰學誰,有人不開心?
小哲:我有學過姊姊
小茂:我也有學過哥哥,我們兩個每天學來學去
我:那他們有不開心嗎?
小茂:我們就好開心啊
小哲:沒有
島兒:可是我表妹很生氣啊,學她她就越不開心
我:那你們兩個有沒有碰過誰學誰是不開心的嗎?
島兒、小茂:沒有啊
我:那島兒你有沒有碰過,誰學誰但是沒有人不開心的?
島兒:沒有啊
我:怎麼這麼奇怪。那島兒你剛才說不公平,是因為你怕小茂不開心?
島兒:對啊
我:那小茂你有不開心嗎?
小茂:沒有啊
我:那小茂沒有不開心,島兒你還有覺得不公平嗎?
島兒:沒有
我:那現在可以學別人囉?那我再問一次,頭髮是黑的人說是
小茂、小哲:是
島兒:是
我:你幹嘛學他們兩個?
孩子們:哈哈!哈哈哈!
我:現在學別人,好像又變得很開心。所以也不是每次都不開心後?那你現在還會覺得不公平嗎?
島兒:不會啦

我一直到討論的中段,才約略感覺到島兒真正的意思。在有如剝洋蔥追索過程中,島兒幾乎一直都在激動的狀態裡,小哲雖然也被說「學別人」,卻沒有島兒那樣強烈的情緒。

島兒指的「公平」,我想是把「我學他們講話」跟「他學小茂講話」這兩個事實放在一起比對。「我學他們講話」是沒錯,但我沒有禁止或指責「他學小茂講話」。被誤認的基礎,我想是我問島兒「為什麼你要學他講話?」然而我在問的時候,我想應該沒有指責或追究的口氣,而僅僅是懷疑的口吻。在對話的發展裡,我們也可以看見島兒對這件事情的認知有「經驗上的侷限」——他因為有不好的經驗,已經預設了「學別人講話是不好的」,同時,他可能也預設「雖然是不好的事,但大人有時候就是可以做(至少大人會認為自己可以做,孩子不能做)。」所以他以「弱勢者」的姿態大聲控訴「不公平」,甚至「憤而離席」抗議,而不是像對話的後半段那樣,站在平等的位置指著我鼻子問:「你為什麼要學我?」

我們會罵人「學人精」,但「學人」到底有什麼不恰當的?島兒說我「不公平」,後來又說我「不守信用」,這麼多詞彙飄來散去,我們花了很多功夫才知道,他真正要說的是「我不是故意讓別人不開心」。

孩子的語言並不總是表面的意思,如果陪孩子一起去探索,可以進入一個神秘而有趣的世界。而在這個例子裡,如果以字面的意思來瞭解孩子的話,把焦點放在「公平」或「信用」上,我們可能就不會知道孩子真正關切的是什麼。而因為孩子當下關切、著急的不是這兩個概念,把談話逗留在此,孩子可能不太能專注,也可能無法進入對話裡。

其次,為什麼這樣是「不公平」呢?真的是如我分析的那般嗎?我又哪裡「不守信用」?島兒心裡的「公平」和「守信用」是什麼意思呢?跟我們大人的一樣嗎?我們大人之間,對於「公平」和「信用」的認識,也都一樣嗎?那「說謊」跟「說髒話」呢?也都一樣嗎?當我們在用這些詞彙當作傳達概念的工具,跟孩子討論各種生而在世會遇到的事件時,是否注意到我們彼此之間對於這些概念理解上的差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