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逸的生活科學課 - 削鉛筆機



成員年紀:小三、小四 / 合作時間:兩年

一個削鉛筆機可以被拆解成這許多零件,其中又可以被分成幾個小組成,我先讓孩子們自己試著拆。
隨著我們拆解的經驗增加,孩子們對於機械結構之間的結合關係,譬如彈簧、螺絲、卡榫、軌道,都顯得更有概念。拆解的時候,不再只是盲目地使用蠻力,慢慢會先試著觀察觀察,然後用各種方式試試看。軍隊裡訓練拆解槍枝的時候,會把軍人分成生手、半熟手和熟手,看著孩子們俐落的「手段」,我想他們至少是半熟手了。

這週孩子們的發現與問題表如下:



在過程中,我只給最低限度的提示。這次大多數的發現幾乎都是孩子們共同想出來的。我實在很喜歡這個班級形成的探索氣氛。

這堂課的最後階段,我請孩子們將握把到刀子的「傳動過程」想出來並且畫下。有了拆解車子的經驗,孩子花了些功夫就把圖畫出來了。

 

沒想到我覺得還挺複雜的削鉛筆機,一節課就被孩子們破解得差不多了,我們只剩下一個部分還沒拆開,也就是夾鉛筆的那個板子,然而雖然我們還沒拆開,孩子們憑著在過去幾次研究中所得到的經驗,已經把裡面的構造「猜解」完了(也就是「發現」的第一格)。這就是我們想要孩子得到的能力。

下週,上半節課我們要先把夾鉛筆的那塊板子拆開,讓孩子見證自己已經有多麼厲害。下半節課,我請孩子們帶一台釘書機來,我們要試著不拆開也能破解它。

留言

  1. 好讚!!我也想拆
    我是機器白癡~~~
    版主回覆:(2010-11-30 15:42:28)
    拆啊拆啊!不那麼容易壞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