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談談感受嘛


沒照片好像比較不精彩一樣。懶得找就放自己家的。

也許是文化的關係,我們這一輩對父母的情感,以及父母對孩子的情感,都是用很隱性的方式在表達。這種現象隨著文化的鬆綁與開放,以及教養觀念的轉變,我們這一輩的大人們比較能夠把對孩子的愛直白地說出來,所以我們的孩子比較少質疑我們對他們的愛了。但普遍來說,對於我們對孩子各種行為的真實感覺,孩子們的認知還是有些斷裂。
譬如有一次孩子跟我說:「爸爸說被打就要道歉。」我請他想一下,是「做錯了要道歉,還是被打要道歉?」他想了想,才不確定地說:「可能是做錯要道歉。」另外,有的時候,當我們擔心孩子們做出某些危險或是不恰當行為時,我們提醒孩子的方法有時是:「你這樣對嗎?」或是「你不要那樣。」通常我們會說明理由,讓孩子對這件事情的「道理」有認識。但我們在表達這些事情時,常常沒有附帶說明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感覺,讓孩子對我們的「感受」有認識。譬如,有些父母可能會說:「你亂跑會被壞人抓走。」卻很少提到自己的感受:「你亂跑,我真的很擔心你出事。我也擔心你一旦出事或不見了,我會內疚一輩子。那種擔心非常非常難受,我非常不想要再承受。」又譬如在餐廳時:「你這樣大聲叫,會吵到別人。」卻沒有說:「你在公共場所大聲叫,吵到別人的話,會讓我覺得很難堪。我擔心別人會不喜歡我們,也擔心別人會以為我放任你做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的事。我不喜歡強迫你不做什麼,但也不喜歡被誤會的感覺。」

我認為,在各種情境之下,「對他人感受的認識」和「對道理的認識」一樣重要。別的不說,只講道理不管別人感受的人,大概是沒辦法談好一場戀愛的。

留言

  1. 孩子都生了,還需要談戀愛嗎
    版主回覆:(2010-11-01 21:16:18)

    要啊。

    回覆刪除
  2. 你在公共場所大聲宣佈,
    即使孩子都生了,
    兩個人還是可以談著戀愛過生活,
    閃到很多讀者如我的眼睛,
    會讓我覺得非常羨慕。

    這樣可以嗎?哇哈哈~
    版主回覆:(2010-11-01 21:15:12)

    我是說孩子要談戀愛...
    你們看到哪去了

    不過小B說的是正確的,哇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