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在學校(疑似)被老師欺負了,該怎麼辦?

yabi老師
我家小孩上星期被老師打臉,事情處理一段落後(老師跟我說會調整對孩子的方式),我請我家小孩當我的眼線,如果老師再打小朋友的臉,請我家小孩要告訴我。
昨天,我家小孩有消息了:老師星期一跟星期二都有在打小朋友的臉

關於這件事,請問yabi老師有沒有什麼想法可分享呢?
首先,在義理上,除非在對象的身體有危難的情況下,否則未經他人的同意就碰觸他人的身體,就是不正當的事。並不因為對象是大人或小孩而有差別。

其次,在接下來的對策上。我想可以先確認一下班上其他家長對老師這種行為是否有注意到。沒注意到的提醒他們,注意到的確認一下他們的想法。在和老師做溝通的時候,家長們站在一起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個別小孩被貼標籤。當然,這件事情可以悄悄地做。

如果有一定數量的家長可以理解老師行為的不正當性,就可以聯名約老師「喝茶聊聊」。之所以要先約喝茶而不是直接連署要求老師「改正」,是因為老師會如此想必也是有原因與苦衷,大多時候老師也的確是出於善意。

家長們先釋出善意,表示家長這邊想要配合老師的方法協助小孩的困難,所以想要瞭解老師如此做的原因。先瞭解老師的難處,照顧老師的心情,再提出家長的看法,共同想一個新的、更正向的教育技巧。這樣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老師的彆扭,同時又可以和老師建立良好的關係,可說是一舉數得。

我上個禮拜在咖啡店,聽見一個國中老師一進門就跟店員抱怨:「那個小孩自己說要被處罰的啊,處罰的方法也是他自己想的,家長竟然跑來罵我。真是莫名其妙,那我以後就不要管啦!」店員也頻頻附議。

我想這大致上就是對方的心情,也不是我們要的結果。以配合的態度以及積極想要理解的姿態出發,是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誤會。

如果大多數家長都覺得「摸一摸還好啦」的話,就得要靠自己了。我想喝茶還是好方法,只是要更瞭解老師的個性,小心措辭不要讓他覺得我們是「來算帳」而是想要配合、協助也被協助的,那應該就萬事大吉。

如果還沒清楚回答妳的疑問,請再追問我唷!另外,這件事情的後續也請讓我知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