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小正) 20081224

今天我設定的「扎根進度」是分數的乘法以及除法。昨天為了把這件事情想清楚,我和小夫花了三個小時左右來探究其中的理由,要直觀、要有趣,更要接近概念的本質,真是想破頭。

於是在今天有了回報,我們苦心設計的比喻顯然贏得小正的注意力以及興趣,而且非常快地進入上課的狀況,我們在互動討論中把概念建構完成,而且只花了非常短的時間,對於這樣的進行方式與成果,我們都非常滿意。由於課程進行得出乎意料地缺乏阻礙,我們就花了些時間聊小正感興趣的話題;他問我關於時間旅行的概念,我把相對論、質能互換、萬有引力等幾個概念介紹給他,他又提到宇宙的起源、外星人等話題,我趁機介紹〈時間迴旋〉這本小說給他,這是一本很不錯的科幻小說,他要我幫他買,我說:「這全都是字唷!」他說:「我之前也有看過那樣的。」我建議媽媽可以買給他當作禮物。

短暫的聊天之後,我開始推展課本的進度。今天練習的方向是活用平方公式,並且在其中偷渡一些其他概念的練習,在同樣的題型練習超過兩三次後,小正就可以掌握其中的關鍵,當然有些部分還是不免是用記憶或複製的操作,但這樣的練習可以增加他的信心與興趣。掌握一種題型以後,我再慢慢地推展到其他的題型,試圖讓他從這種「一以貫之」的類化學習中得到興趣與成就感。目前看起來成效不錯。

如果最近連續兩次的教學成效不是偶然的話,我想我們已經逐漸找到適合小正的學習方式,同時也可以藉由這種方式協助小正重建學習的動機和興趣。但是我們也可以預料小正在考試的結果上仍舊不會有太好的成績,其一是學校的考試針對的是「練習題型的廣度」,而非對概念的瞭解與否;其二是小正對於考試的態度尚未改善,我們很難期待他會認真地看題目並細心地計算。

即使如此,我仍舊覺得我們目前的方式是正確的;事實上,我認為學校方面不但沒有幫上忙,甚至是持續不斷地破壞我們重建的成果。每一次當學校因成績不好而體罰時,就是在劇烈地破壞孩子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孩子今天說:「我每次都不背,可是當老師說再不背好,下午要跪著背的時候,我到中午前就可以背好了。」這種教育態度與手段,不求更好更有趣的教育方式,只想著逼迫孩子囫圇吞下知識,正是形成孩子被動學習習慣、視學習為畏途的主要惡因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