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 20081215

文字 / 駿逸

今天一開始先跟孩子們討論這週他們的自主閱讀進度,發現孩子們的完成度都不高,這結果讓我感到挫折,但我知道這種拉扯是必經的過程,隨即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情,重新和孩子們討論他們的狀況。哥哥考試的結果不盡理想也讓我有些失落,但在考卷回來、瞭解具體的情況之前,做任何的評價都不太適當,我只好先自我安慰一番,也安慰了他一番,畢竟如果他真的努力用功了,這樣的結果最失落的必定是他本人。

但今天一直到下課時,我始終沒能從這些低落的情緒中脫逃出來。在回家的路上我反覆地檢查,才發現我的低落並非真的是在意孩子們一時的表現,而是將自己的表現反映在孩子的表現上,也就是將孩子們的成績和行為當作自己表現的評量,這樣的潛在投射很明顯地在我和孩子的互動中增加大量的壓力與緊張。於是我終於更能瞭解家長們在面對孩子不盡理想的狀態時所面對的巨大壓力。我認為這樣的自我覺察有助於我檢視自己與孩子之間不同需求的衝突與空間,在與孩子合作的模式下,協助孩子們真正地改善他們的行為。下週我將認真地和孩子們談他們的失約以及不理想的表現對我所造成的壓力與影響,這將如何影響我們的關係,當然,這也同時是孩子身邊的大人們所面對的困難。孩子必須瞭解這些事情,並且將這些因素放進他們選擇行為表現時的考量中。

在學科之外,哥哥提到丙級執照的事。我發現哥哥在準備丙級執照上缺乏努力的動機,這部份媽媽有機會的話,或許可以鼓勵哥哥更積極些準備,我這邊也會想些方法找出他自我要求的動機。哥哥現在對於轉普通科以及準備丙級執照這兩件他自己也想要完成的大事,都處於一種很消極的態度,我認為這樣的態度對提供學費的爸爸媽媽來說,是很不公平的。我會從這個角度切入,要求哥哥自我檢視。

弟弟在進度方面仍然保持良好的自我瞭解,他今天說最近數學的進度他開始有些聽不懂,會在家教時提出來問。弟弟這邊讓我比較掛心的,是一種「服從暴力與威權」的社會規則在他的價值觀中逐漸成形,順從兇惡的老師與罰則而非事物的道理,與順從人多拳頭大的流氓本質上是同樣的事情,而他現在所處的社會環境正好處於兩者的交會之處,學校裡無論明的還是暗的、官方的或是民間的,所作所為都傳達了欺善怕惡和趨吉避凶的價值觀,無怪乎孩子樂於結黨成派、逞兇鬥狠,好維護自己的利益與安全;這不全然是孩子個人的問題,環境的惡劣也有一定的責任。我國中就讀的竹北國中正處在一種這樣的氣氛中;在這種環境中的小男生,若想要維護自己的人身安全與尊嚴,除非因為好成績或特別的表現得到老師的關注與保護,否則就必須加入一些小組織中以尋求認同及保護。

今天我本來設計了一個小教案要跟他談,但沒有成功,可能是因為沒有現在打這篇文章時想得清楚,下週我會再另外好好想個辦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