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基地] 課堂紀事 20081125



人生就是起起伏伏才精彩紛呈。

所以我們今天上課又遇到困難啦。孩子們今天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顯得特別浮躁,我自覺今天的教案並沒有特別不精彩,甚至算是比較活潑的,但孩子們的注意力始終難以集中,這樣的情況也相對影響我上課的情緒,於是我上課的步調也被打亂,人與人之間的情緒流動真是微妙。今天第一段上的是「重量的故事」,第二段是「應用題的初步認識」,我覺得這兩個教案的設計都很活潑好玩,互動性也很夠;然而孩子從一開始就沒有進入課程的心情,這情況迫使我暫停課程好幾次,重新進行課堂經營。現在回想起來,我發現小夫的缺席對課堂的穩定性也有影響,下學期若開課,我會重新評估是否接受這樣的大人旁聽或協助。

第一次我和孩子們談他們上課的狀況,我向他們表達我因為上課不被尊重而不舒服的情緒與心情,我問他們會不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學校的老師,孩子不太好意思的說「不會」或「不敢」,我很平靜地說:「你們不能因為我不會欺負你們,就一直欺負我啊,這是你們想要的嗎?」我記得這招用過了,第二次用果然效果不太好,孩子當下的需求看起來已經完全大過體貼我的心意。

第一段課程的最後孩子們一直要求下課,我看進度已經差不多了,便跟他們說:「你們可以下課了,但我還是會繼續講,下一節課我也不會要求大家開始上課,你們可以選擇要不要聽。」

這個方法是我的新嘗試,我盡量平靜地表達,希望能夠盡可能減少我的情緒對孩子可能造成的影響,我想知道孩子對上想想課的意願究竟有多少。第二節我逕自開始上課,本來在玩的孩子發現了,不安地問:「你等一下還會再講一次嗎?」我說:「不會,我只講一次。」孩子們猶豫了一下,還是敵不過當下的需求,有的孩子在寫讚美卡,有的在看書,有的在玩耍,但我不管,仍舊一直對著還在聽的孩子繼續說下去;直到要翻到下一頁時,孩子們終於開始覺得自己似乎要落後太多了,孩子又問:「你還會再講一次嗎?」我說:「不會,我現在講完這裡,要翻頁了,如果你們現在不弄懂,那後面就全部都聽不懂了唷。」我不知道是出於什麼內在需求,孩子們終於回到自己的位置上,要求我把這個段落再說一次,我當下見好就收,為「遲到」的孩子們再說一次。接下來的情況就好多了,孩子們比較穩定地跟著課程到最後。

課程結束後,我決定立刻下課,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即便課程結束了,我對今天我們的上課情況仍舊不滿意。在考慮了幾分鐘之後,我把孩子們召集起來,開啟了第二段談話。孩子們逐漸習慣我的「碎碎唸模式」,蠻快就進入談話的模式,我問:「如果不幫忙,會怎麼樣?」喬雅很貼心地搶著寫:「Yabi會生氣,會擔心。」陸續也有孩子說:「其他人會沒辦法上課」、「會沒學到東西」、「浪費錢」、「浪費時間」、「Yabi會碎碎唸」。接著我再問:「你們覺得我上課跟其他老師比起來,有什麼差別?」有的孩子說:「你上得比較好玩、比較聽得懂。」也有的孩子說:「我覺得沒差。」我向他們解釋:「覺得我上的課沒有比較好也沒關係,本來就會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不過,如果你不是很喜歡來上我的課,你也不能答應你願意在我上課的時候幫我的忙,那就會出現這些結果(我指著黑板上孩子提出的『如果不幫忙,會怎麼樣?』的結果)。這樣你不開心,我也不開心,而且還浪費我們的時間。」我要求孩子們在下下次最後一次上課的時候,告訴我「他自己」的決定,不是媽媽說要不要,也不能是因為這裡「比較可以做別的事」,如果他「自己決定」要上課,就要承諾上課的時候要幫我的忙。

我想媽媽們都蠻喜歡這個想想課程(…吧?),但我們怎麼能「強迫一個人思考」呢?強迫只會讓人停止思考;另一方面,正如人與人之間就是有難以相處的情況,教育者與學習者之間當然也會有彼此無法適應的情形(何況我也不敢說我的教學真的「夠好」了),而孩子在學校已經沒有選擇,我實在不願意孩子在我這裡仍舊不能自己決定。所以我請求各位協助孩子分析,讓孩子自己做出選擇;當然,我也會盡我所能善盡教育者的責任,努力設計活潑、有生命力的教案。

謝謝你們。孩子們實在十分可愛,我很喜歡他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