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對吃正餐有狂熱的小孩



昨天一個人吃晚餐,我點完餐坐好後,有位媽媽帶小孩進來,小孩活跳跳的,指著店裡問東問西,跟店裡的阿姨聊天。

媽媽看著點菜單,問阿姨能不能點更小碗的滷肉飯,阿姨為難地說:「少一口怎麼樣?」

最後當然還是上來一般份量的小碗滷肉飯,小孩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媽媽似乎有點懊惱,對孩子說:「你如果不吃飯,等一下你就不要跟我要東西吃。」

我心中警鈴大作,忍不住要脫口而出:「ㄟㄟ這位媽媽,這樣不好嗎?結果不會是妳想要的喔。」

這種說法是把其他食物當作吃飯的獎勵,也就是說,其他食物比吃飯要來得難得而重要,吃飯只是個過程,是通往其他食物的通道。這位媽媽,這是你要的嗎?

但我當然沒說出口,因為我是個害羞鬼。

那麼,要是有人想要讓小孩對吃飯有狂熱的信念的話,那也很簡單,只要逆向操作就好了。首先,不能隨便把正餐放在看得到的地方,要藏起來,或者至少設下不容易取得的條件。譬如說,買一大包零食強迫小孩吃,在小孩每次因為任何原因停止吃零食時,告訴他:「你不把這包吃完,就沒飯(正餐)吃唷。」只要嚴格實行一週甚至一個月,小孩必定熱愛吃正餐。



我們家是沒這麼做啦。

吃飯就是人一定會想要的事啊,當然也是偶爾會不想吃正餐會亂吃。總之接受這件事情,不要讓食物太難吃,小孩就會吃了啦。

只是做不到就做不到,這樣講也沒用吧。大家各自修行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