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4~15 性別與媒體營,05_文本修訂與反思

日期:2015.11.14
成員人數:8人(6位時常來,2位較少來)
成員年紀:小二(意外看到A片,開始好奇)1位、小三~小五8位
教育者:駿逸

在這次的行別營裡,我們總共規劃了「性別刻板印象」、「多元性別認同」、「多元性傾向」、「媒體識讀」、「性別友善文本改寫與反思」。

我一直覺得完整的社會課程得要包括實踐,所以每一次的社會議題課程,我總是會想著該怎麼樣不只是坐著談,而能夠起而行。這一次的實踐面向,我們設定在「友善多元性別的文本改寫」上。

在媒體識讀的課堂裡,我們已經知道社會文化是如何影響我們,讓我們不自覺地服從某些狹窄的價值,而這些價值又可能怎麼樣去傷害到那些少數非主流的人。於是,將原先狹隘的文本修訂成友善這些人的樣子,就是一種即使是小孩也能做到的行動。


我選擇與小孩們最切身相關的國語課文來修訂,裡面有些是孩子們讀過的課文,但孩子們當初從沒想過這些課文可能傷害了誰。於是,孩子們積極討論去修訂這些課文,把它修訂成我們想要的友善模樣。
於是,本來只有一父一母快樂家庭的國語課本世界中,多了四個媽媽的家庭和只有爸爸的家庭。


也有隔代教養的家庭,而且平常叫人起床的不再是奶奶,負責採買、煮飯的也不再是奶奶,而是爺爺。來訪的親戚也不總是爸爸的兄弟姊妹,而是媽媽的姊妹了。

我特別喜歡這一篇。在沒有父母的家庭裡,孩子們在爺爺奶奶的照顧下長大,阿姨有空時常來看孩子,而沒有血緣關係的爺爺奶奶和阿姨相處融洽。

人們是因為愛而聚在一起,只要有愛就能聚在一起,多麼溫暖。

孩子們似乎也感受到這種溫暖,有一種大功告成的氣氛洋溢在室內。然而,這樣就好了嗎?這樣就沒有人會受到傷害嗎?

我告訴孩子們,其實有人因為這些修訂而難過。

有孩子反應很快地一拍頭:「啊!我怎麼忘了!就是那些希望一父一妻的人啊!」


在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之後,對多元性別友善的教材已經逐漸進入國高中的校園,這讓許多反對多元性別教育的人感到不適,展開各種反對運動。我讓孩子們閱讀一些現有的高中教材,讓孩子們看看讓這些人受到傷害的教材長什麼樣子。

孩子們看完之後覺得很奇怪,他們不覺得這種多元性別教育可以傷害誰。


然而,確實有人聲稱自己受到傷害,他們用「被霸凌」、「被歧視」這樣的字眼,來形容自己的遭遇。

也就是說,他們認為較多元的價值觀霸凌、歧視了他們較狹隘的單一價值觀。我雖然大致能夠理解他們的想法與感受,但我前一天在準備教案時想了超過三十分鐘,卻仍然想不出一個有邏輯的解釋,來讓孩子們能夠更理解他們的處境。

於是我試著解釋了老半天,最有機會聽懂的那位孩子仍舊看著我說:「我完全不能理解你在說什麼。」
我只好承認:「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無計可施之下,我只好放棄陪孩子思索這件事情,用懇求當作我的結尾:「我是這樣期待的。我期待你們即使覺得對方沒道理、即使堅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比較對的,也要記得,你們所做的事情仍有可能造成某些人的痛苦或難受。我期待你們不要不管他們,能夠盡可能正視他們。」

小孩耐著性子聽我說完,嘩啦拉地跑了出去。

這個懇求也許終究不能抵達孩子們的心裡,但我想他們至少能夠看見,我們這些大人在面對、討論不同的價值觀時,心中並沒有多少恨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