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關於往後光合假日活動的報名資格



從最早的「光合自助旅行」以及「走路」,到士哲的「走新竹」,再到現在的「走新竹地景導讀」,這八年來,總共有數以百計的小孩和我們一起走進這個島嶼的都市和村落,踏上各地的大街小巷與農路。

每一次出門,我們總是擔心小孩會發生各種意外,為了因應每一個小孩的不同成長背景、人生經驗和個人特質,我們幾乎不計成本地以小於1:4的人力配置,來試圖保障孩子的安全。

但意外仍然會發生,或差一點發生。

光是小孩因為各種原因不看車就衝到馬路中間,就幾乎每一個梯次都會發生個幾次。兩個大人四隻手,還不夠抓住七、八個小孩。但即使我們個個生了三頭六臂足以抓住每一個小孩,我們也不會這麼選擇。

當我們透過控制來徹底保障了孩子的安全,我們也徹底關上了孩子學習如何掌握安全的機會。

安全與放手之間到底要拿捏怎樣的平衡?這是戶外課程裡必然要面對的課題,但長久以來我們都避開了這道溝通的手續,即使知道這樣的改變或許會衝擊到報名人數,但我想現在仍是應該要面對的時候。

往後,「走新竹地景導讀」跟「光合自助旅行」將會採行「合作社社員制」,入社雖然不用收費,但需要參加入社說明會,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義務。在說明會裡,我們會說明我們對戶外活動的看法、我們對安全與探索的界線,以及合作式學習的性質。

從2015年12月開始,「走新竹地景導讀」、「自助旅行」以及其他光合的活動,報名階段會讓社員優先開始報名,有剩餘的名額,才會開放給沒有入社的朋友。我會每兩個月舉辦一次入社說明會,盡我所能來跟父母解釋「若小孩參與我們的戶外課程」,小孩將面臨怎麼樣的人身風險,而我們又會用什麼樣的心態、採取(或不採取)怎麼樣的措施。

透明、公開、協商,我想是教育者與父母合作的重要關鍵之一。願我們的孩子都平安富足地長大。

駿逸

留言

  1. 品超建議我家老大可以參加光合的活動,但我常漏掉maiI,可否手機聯絡0936451735,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