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_性別與媒體營,刻板印象

日期:2015.11.14
成員人數:9人(7位時常來,2位較少來)
成員年紀:小二(意外看到A片,開始好奇)1位、小三~小五8位
教育者:駿逸


性別營的第一堂課是我的。我的工作有兩個,一是標示出我們這兩天要做的事,二是談論性別刻板印象。而我的開場白很簡單,就是穿上裙子,走到小孩面前。


我就只是穿個裙子,孩子們就陷入一種詭異的迷幻狀態,開始嘻嘻鬧鬧曖曖昧昧地胡言亂語。

我把孩子們說的每一句話都記下來,寫著寫著,大多數孩子都漸漸地冷卻下來,像是過了某種藥效,也像是終於稍稍覺察到自己的不對勁。

我把孩子們適才的反應分成三類。第一類孩子們雖然也進入了興奮狀態,但沒多久就冷卻下來,有兩位甚至根本沒有興奮;第二類是興奮起來又停不下來的;前面兩類都是男孩,而第三類則是唯二的女孩(共有三位女孩,但有一位遲到),他們從頭到尾保持一種神秘的微笑沈默著。我:「你們有發現,你們剛才陷入一種很奇怪的狀態嗎?為什麼只是一個男人穿著裙子,就會讓你們陷入這樣的狀態?」

大多數孩子們因此而漸漸將注意力轉向對自身的好奇,開始討論我設定的話題;但仍有一兩位孩子,在接下來的一小時內仍舊只能反覆關注照片中哪裡有性器官。對這些孩子來說,或許在這裡能理解的知識十分有限,但他們將會因此而知道世上有人不遮不掩地談論這些,那他們有一天才能不再過份關注性器官,而有能力去思考/理解關於性的其他各種知識與意涵。


由於大致上破除了孩子們那種「莫名的迷幻興奮」,到這張圖時,孩子們已經能夠專注而好奇地討論議題。有陰莖睪丸就是男性嗎?有陰唇陰道就是女性嗎?孩子們一開始是這樣以為的,但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

這就是我們這兩天要談論的事。

第一個任務大致上完成了,第二個任務,是讓小孩理解性別刻板印象是什麼,以及它對人與社會的影響。

首先,我請孩子們在腦海裡想像一位民航機的機師,然後給孩子們看一張如他們所想像的機師的圖片。接著,我請孩子們在腦海裡想像一位女機師,然後給孩子們看這張照片;這次孩子都覺得不太對勁了,有的孩子說「她看起來不像會開飛機」、「她穿得不像機師」。再來,我請孩子們想像一位護士,接著再看這張照片;這次,所有的孩子都覺得十分不對勁,但他們很快就想起來,其實他們知道這世上有男護士。然後是二次大戰飛行員的照片、陸戰隊員的照片A照片B

孩子們可以發現,他們對職業有一種既定的想像,只要不符合那種想像,他們就會覺得錯愕。我在這裡為這件事情給出一個名詞:「職業上的性別刻板印象」。


哪些職業有這些性別刻板印象呢?我們試著用google搜尋孩子們關心的職業,分別是棒球員、足球員、幼稚園老師、排球員。而這些職業除了排球員之外,大多都是某一種性別的照片比較多。但搜尋照片準嗎?我們試著搜尋網頁,發現跟照片一樣,這些職業除了排球員之外,也都嚴重偏向某一性別。

除此之外,我們從google搜尋的第一頁資訊中,也察覺到一件事:在搜尋結果第一頁的十項連結之中,大約有將近一半的項目關於規則,另外有一兩項是關於八卦,而剩下大約三分之一的項目,是與運動不直接相關的帥哥或美女。

為了更加理解性別的職業刻板印象,我們回到這張女機師的照片。照片中這位女性其實不是真正的機師,她是一位演藝人員,然後我請孩子們和這張照片放在一起比較。孩子們注意到服裝、化妝,有的孩子更明確地說:「那個假扮的機師太好看了。」

「太好看了,於是不會開飛機。」我抓著這一點,追問孩子們這個理由有何根據呢?

有孩子說:「又不會有人看見,為什麼要化妝?」
有孩子說:「穿裙子會不小心按到儀器。」

這些毫無邏輯的理由還沒輪到我來質疑,孩子們之間就有反對的意見。我請孩子們仔細看看那位「真正的」女機師的裝扮,她其實把自己裝扮成一個男人、裝扮成符合這個職業的刻板印象。

性別的職業刻板印象規範人、改變人,甚至了取消了某些人的職業選項。在我們這些孩子之中,剛巧有一位女孩很喜歡踢足球,但因為社會對足球的職業刻板印象,讓這位女孩未來幾乎不可能以足球為職業。

但性別的刻板印象並不只在職業上運作,它在任何地方運作著,雖然我們時常沒有發現。我試圖用奧運的女性參與史來初步解釋這件事。

女性不適合參加長距離賽事?
1928年奧運會出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場面。每次預賽,甚至到決賽,都有不少參賽者面容扭曲地衝過終點後,因為她們實在太累,面上亳無血色,氣喘如牛,有好幾個人更即場暈倒。這個現像引發一場爭論,有人認為長距離賽事對女性身體有害,而且有損女性應有的優雅型像,國際奧委會決定取消所有200米以上的女性賽事。200米、400米及以上的賽事,要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才陸續恢復。

一百年前,奧運拒絕女性參加
1896年首屆奧運會舉行,但不僅拒絕女性參加,更不允許已婚婦女參觀賽事。這是因為,相傳古代奧運的保護神海克力斯(Hercules)認為,如果女性出現在為英雄或戰士舉行的慶祝或祭祀儀式,就會帶來不祥;而現代奧運之父顧拜旦亦認為,女性最大的優點,來自生育出高質素的兒女,所以,女性在體育方面最大的佳績,應該來自她們的兒子所取得的成績。

孩子們很驚訝刻板印象對女性的運動史有這麼巨大的影響。但這樣的理解非常薄弱,才剛驚訝完,就有孩子說:「女生不會打棒球。」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女生會怕球。」

「女生真的會怕球嗎?」我問。
孩子們幾乎眾口一致地說:「只是因為很少打吧!」

Suzanne Lenglen
1920年的安特惠普奧運會,在網球場上,有來自法國,充滿魅力的蘇珊‧朗格朗(Suzanne Lenglen)。她摘下女子單打及混雙兩面金牌,另加一枚女子雙打銅牌。而更矚目的,是她身穿露出手臂和小腿的球衣,打起球來風姿綽約,而且喜歡不時走到場邊,呷一口白蘭地,放鬆一下再繼續球賽。這一切在當時都是絕無僅有。蘇珊‧朗格朗一生中贏得六次溫布頓及六次法國公開賽單打桂冠,另加19項大滿貫雙打冠軍,有她出席的比賽都座無虛設,被譽為第一位運動巨星。

以上綠色文字摘錄自〈這裡

要是現在的報紙,就會用「網球正妹」或「網球辣妹」來報導這位跨時代的時髦女運動員吧。同樣地,我請孩子們想像一下這位「辣妹網球員」,再讓孩子們看這張照片

孩子說:「這哪裡有辣啦!!」於是我們用google搜尋了網球辣妹,出現的就是鼎鼎大名的Maria Sharapova。「這才是辣妹啊。」小孩說。透過這個例子,我試著簡略說明性別的刻板印象是隨著時代而改變的。

在兩個小時內,對性別刻板印象有盡可能的瞭解之後,那就是承先啟後的事了。

「誰會在上課時間去上廁所,」這張投影片讓每個小孩都舉手。
「卻死在裡面,」小孩手都放下了,但嘴巴開開闔闔,做出各種想像的猜測。
「直到下課才被人發現?」

葉永鋕

孩子問:「是有人殺了他嗎?」
我這麼回答:「沒有證據證明有人謀殺他,他很有可能是自己摔倒撞到,而失血過多死掉的。但有沒有人殺了他?我覺得有,就是你們,就是我們。」

孩子瞪著眼睛否認,但我堅持這與他們有關:「你們還記得在一小時以前,有一個人穿著裙子走到你們面前,你們進入一種莫名其妙的興奮之中,胡言亂語嗎?要是真的有一個男生喜歡穿裙子,而他長久以來就被像你們這樣的人那樣對待,你覺得他有沒有可能去死?而那些讓葉永鋕不得不在上課時間才去無人廁所的人,跟一小時之前的你們,有什麼不同?」

在所有的孩子裡,有些確實理解了我的指責,有些還在困惑之中,有些,則還是只能看到照片裡那些性器官,並且持續興奮地胡言亂語。

但改變終究是像這樣一個人一個人撿起來的,是像這樣一個環境一個環境撐出來的。這一次也許是開頭,也許是過程,但不會是結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