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6 週五自學社會課 / 談「台灣吧的二二八影片」

團體運作時間:第四個學期
成員:6人,小三至小六,成員皆為自學生
教育者:駿逸

好久沒上課啦,這門我最喜愛、投入最多的課程,終於開課了。這學期的第一個話題是228。我請孩子們說說自己對228的認識。


以小學生來說,我認為我面前的這六位自學孩子對台灣歷史的認識,應該可以排在全台灣小學生的前10%。他們大部分走過一次新竹的二二八地景走讀,有過幾次走新竹的經驗;有對姊妹也參加了今年冬天的「戒嚴台灣史親子旅遊」,甚至曾經在家鄉的走讀旅行裡,遇見過蔣中正的副官,疼愛她們的功夫師傅的父親,則是國民黨抓來台灣的少年兵。這樣的他們,對228的認識大概能說出上面這些。還有一些是他們知道,但在語言上尚且難以組織起來的。


說著說著,忘了是誰問了個問題「這樣知道得夠多嗎?」「知道得夠多嗎?」,得要看從什麼身份來問。我請孩子們說說看,他們是以什麼身份來思考這個問題。有個孩子說:「身為一個竹北人,他知道得夠多了;但身為一個台灣人,知道得不夠多。」

說著說著,孩子們又說到國家。這一群孩子完全不懂為何「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他們對「中華民國」這個印在他們身份證跟護照上的名詞,幾乎快要沒有認同跟留戀。

「就把護照上的『中華民國』貼掉改成台灣就好了。」一位孩子這麼說。
我從桌上拿起《少年台灣史》這本書:「不是把這本書的書名貼掉,貼上多拉A夢,這本書就變成多拉A夢了吧?其它人手上的這本書,也不會變成多拉A夢。」

孩子們知道我在說什麼,但他們仍舊對「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感到很不服氣。這股「不服氣」十分重要,我試著跟孩子解釋:「身為一個對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很不服氣的人,你們對二二八的認識實在太少了,因為二二八跟台灣之所以不是一個國家,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帶著這股怨氣,我邀請孩子們一起看一個介紹二二八的影片,台灣吧的〈全球瘋傳,臺灣人不告訴你的,228事件。〉

台灣吧詼諧的表達方式讓孩子們不時笑出聲,我也跟著孩子重看一次。


看完了影片,有些孩子看起來十分氣憤。我請他們將他們「看見的」說出來,讓我記錄在白板上。除此之外,我也請孩子們練習我們曾經在討論媒體識讀時使用的觀看方式「猜猜看作者想說什麼」,來閱讀這部短片。

這部影片在網路上引起不小的爭議。從孩子們的感想看來,那些質疑台灣吧這部影片偏袒黨國史觀的擔憂,確實不容忽視。

經過今天的討論,孩子們對「認識二二八始末」的需求更為強烈,他們想要知道更多自己的身世,如同樹木想要往下紮根。

因此,我改變了原先不設定課程主軸的計畫,轉而邀請孩子們一起開啟長期的台灣近代史研究。孩子們熱切地答應了。

這禮拜回家的功課,是《天馬茶房》《少年台灣史》的近代史部分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