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1 週三社會課記錄 / 資料分析02

團體運作時間:自 2014.9.1 開始
成員:4人
教育者:駿逸、博霖


延續上禮拜的研究,我們這週要開始試著歸納、整理、詮釋問卷裡非量化的資料。首先,孩子們想要處理的是「不支持台鐵設置兒童車廂者的反對理由」。

在444份問卷裡,有12個反對者;這12個反對者有11位填寫了理由。其中有些內容寫得比較婉轉或曲折,孩子們就依照他們的理解,試著詮釋後寫在白板上。在這個詮釋的過程中,孩子們很容易「敵視」這些理由,動不動就想要「反駁」,我得要花點功夫試著讓孩子們保持一種「積極理解」心情。

我試著說明:「我們得先搞懂他們在說什麼,然後我們才知道怎麼說服他們。」

另一個孩子接著說:「你一直罵他們,他們就更不可能支持我們啊。」
在有作答的十一份問卷裡,有兩個我們看不懂。其中一個是因為他用日文,另一個則是「每輛車都要有兒童車廂」。日文看不懂,有孩子打算回去找爸爸精通日文的學生來翻譯;至於「每輛車都要有兒童車廂」,我們就完全不懂了。

「那他應該要支持我們啊。」孩子不解地問。

因為只有這句話,我也說不準這位受訪者真正的意思是什麼。他也許覺得我們太消極了,應該要求「所有的車廂都要有兒童車廂啊,怎麼能只要求部分的兒童車廂呢?」也說不定,他只是在「支持/反對設置兒童車廂」那個欄位填錯了而已。


我們試著進一步將這些理由分類,找出一些比較基本的價值或理由,好做為我們進一步發展觀點和論述的基礎。

孩子們整理出來的、經過詮釋的理由,如下:

1. 給孩子兒童車廂,會寵壞小孩,讓小孩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
2. 我們不需要兒童車廂,小孩出門就得要像個大人
3. 小孩的需要不急
4. 社會這麼糟,不會進步的
5. 那些有兒童車廂的國家沒有讓座文化,我們有,所以小孩只要有座位就好了
6. 兒童車廂聚集了許多小孩,會增加小孩被誘拐的風險
7. 兒童車廂太消極了,應該試著改變社會對公共空間的觀感,公共空間本來就有可能吵鬧(很多時候,高中生國中生甚至社會人士人一多的話也會很吵鬧),應該設置安靜車廂,需要安靜的人,去安靜車廂

第7點對某些小孩來說有道理,某些小孩不能接受。但孩子們都覺得「這辦不到吧?兒童車廂都辦不到了啊。我們的比較簡單,他應該先支持我們才對。」

關於5,我下午問了一位對日本挺熟悉的朋友,他說「日本人根本有讓座焦慮症」。我也覺得北歐國家不太可能比我們社會對兒童更不友善,但我仍然提議,我們可以去查一下相關的資料,進行進一步的確認。

至於2、3和4,孩子們很生氣,只是生氣還不夠,得要好好想想、說點「什麼」才行。

最後,我們決定要發展一個能夠說服別人的方式或內容,於是我們得要開始一條條檢驗這些主張到底有沒有道理。

首先,我們就從「對小孩好會寵壞小孩」開始。

我問孩子:「怎樣是會寵壞小孩的『對小孩好』呢?」
一個小孩說:「一直買東西給他。」
另一個小孩補充:「買想要的東西給他,而不是只買需要的東西給他。」
我:「這樣小孩就會變壞嗎?有什麼根據嗎?」
孩子們說不太上來,我舉出一個活生生的反例:「阿果從小到大,想要買什麼就可以買什麼。在我們家裡,用錢的權力(權利)是一樣大的,每一個人想要買東西都可以買。」
小孩問:「那他可以買超級貴的東西嗎?」
我:「如果超過我賺的錢,那就沒辦法,這是現實的條件,無論是對阿果或對我都是一樣的條件。所以我是說阿果的權力跟我一樣大。不過他不會隨便買東西。譬如說有一個玩具三千多,我跟他解釋那個玩具可以吃多少餐飯以後,他就決定不買了,因為那太貴了,不值得付出那麼多的錢去買。所以說,阿果從來就一直買想要的東西,你們覺得他看起來像是被寵壞嗎?」

小孩都大力搖頭。

這節課的時間到了,孩子們都沒有注意到,但我注意到了。嘿嘿。於是我們就下課了。

「到底怎樣會寵壞小孩呢?為小孩設置兒童車廂真的會寵壞小孩嗎?」這是我們接下來要研究的第一個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