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金塊〉、〈神魔航海尋寶記〉創作合集,新書發表

序。讓大人去談他們的戀愛吧

上一次皓如跟心晏和我一起進行文字創作工作,是一年半前的事。在那之後,每學期要重新設定課程主題時,心晏都會表示他想要再上一次寫作課,這份心願也透過媽媽轉達過幾次,但共學團體裡的其他孩子們都不贊成,我也覺得「時候還不到」,也就讓她等了這麼久。

不過,這份等待對創作來說應該是很好的事。

我覺得書寫的能力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潛之後,有時能夠有質上的轉變。我想是因為那段不曾書寫的日子裡,寫作者終究沒有忘了自己具備的身份,而有意無意地以一個寫作者的眼光,去閱讀、思考、生活,讓寫作者的內在變得厚實。

另一方面,當筆停下來之後,筆觸也失去了賴以持續不變的媒介。我認為筆觸是某一種生靈,十分依賴感覺而存在。下筆時周遭的溫度、寫作者當時的心情、慣用的坐姿,以及其他所有種種會影響寫作者「感覺」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寫作者「對自己的感覺」。

在這一年半裡,這兩位孩子離開了那張他每週埋首其中兩小時的桌子,展開了一段旅程。然後他們又回來了,在一個新的位置上,試著培養出一種新的寫作姿態,或者應該說,用新的姿態開始寫作。

在〈神魔航海尋寶記〉的結局裡,當羅傑船長跟小勇媽進行老派的告白之後,年幼但早已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勇者們說:「我們去玩,讓他們去談他們的戀愛吧!」

像是這樣,孩子離開我們,開啟一段屬於他的旅程,把我們留在我們的「戀愛」裡,留在我們的工作裡,留在我們的時代裡,留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

在這本書之後,孩子們又要啟航了。

駿逸 2014.8.16
神魔航海尋寶記 試讀




小孩的冒險旅程

主角是小勇(男),因為他的爸爸在他三歲的時得癌症過世了,因此,小勇他們家很窮,有一天,小勇媽:「小勇,我們去買東西吃吧。」小勇:「好啊!可以去我最想去的港口嗎?」小勇媽:「可以,我讓你自己去走走,不過不能去偷東西。」小勇:「好。」他們到了港口……「媽,我去走走囉!」小勇說,小勇媽:「好,小心點。」小勇跑著跑著,看到一張海報,上面寫:來來來,想要變成有錢人嗎?跟著我羅傑,必定化身為有錢人!我在光明號上等你來!小勇心想:「我要讓媽媽過得輕鬆一點。」小勇跑到羅傑船長的光明號上,羅傑船長:「你好,我是羅傑,我們現在就去開船拿寶物吧。」小勇:「我叫小勇,船長我們趕快走吧!」他們到了冰山島……。


一直一直來的戰鬥場景

牠們走進了劇火洞穴,劇火蛇正在睡覺,傳來「這裡,這裡!」的聲音,原來是水手小光(男),小光被繩子綁住,小光解脫後說:「我差點被消能火焰噴到,小心點。」劇火蛇被吵醒了,牠說:「走進來就別想出去了,哇哈哈哈!」小光拿出光能之劍,小勇和羅傑船長也拿出了他們的武器,小勇他們先出招,他們一起用綜合衝擊,劇火蛇馬上分析學起來,也用綜合衝擊,爆出了火花,結果不分上下……。


超展開的結局

船開回到了台灣,小勇媽:「小勇你終於回來啦,你不在,我的日子過得好辛苦!」小勇:「媽,再也不用過苦日子啦!我和羅傑船長帶了一大堆寶物!」羅傑船長:「小姐,你就是小勇的媽媽?」小勇媽:「沒錯!」羅傑船長:「我……可以跟妳一起約會嗎?」小勇媽:「可……可……可……以啊!」



完美的金塊 試讀




一個創世的神話

很久以前,我們的地球不是圓的,是很多很多小碎片,以前的人們比現在的人們小很多,簡直跟細菌一樣小,每個人的高度都一樣,沒有人特別高,或是特別矮,也沒有人特別胖,或是特別瘦,每個人的面孔都沒有差很多,至少只能大概分出誰是誰,而且每個人都跟白雪公主一樣白,沒有人是黑人,大家都沒有頭髮,都是光頭,如果我們真的看到了這些人,有可能還會以為他們和尚呢!

關於他們的聲音,每個人的聲音都一樣,不是男生的聲音,也不是女生的聲音,因為他也不分男女,他們的聲音都是一種也可以是男生的,也可以是女生的聲音,每個人的個性也都一樣,雖然心地都很善良,可是很愛吹牛,講冷笑話,開玩笑,所以常常會看到幾個人在耍嘴皮子,或是吵架。

以前的人們都住在宇宙的某個地方,至於哪裡這我也不知道,大家都是正常人,只有一個人不太一樣……。


小孩界知名的串場人物

他開口問:「為什麼要偷我的帳八蛇矛?」他的聲像打雷一般,嚇著了賈絲汀、羅希和戴立恩,沈默了一分鐘後,賈絲汀好不容易說了:「不好意思,我……我,我們剛剛來這……裡……所……所以,我們並沒有偷任,任何東……西。」可是黑臉人還是不放過他們,他還是說:「胡說!今天早上我們三兄弟明明看到三個人拿著我的帳八蛇矛,從營寨後面繞過去,我們本來想追上去,但他們跑得太快了!一定就是你們!」可是賈絲汀卻說:「不……不一定你,你看到路……上隨便三,三個人就一定是小偷,偷啊!」白臉人和紅臉人也一起點頭,「嗯,三弟,她說的對,不一定隨便找到三個人,他們就一定是小偷啊!」可是黑臉人還是不瞭解,他仍然很氣的說:「我實在是受不了了!來人啊!把他們抓起來並且關起來!」


拯救世界的冒險故事

咩綿兒講完了之後,就說:「唯一能讓霸暴兒變回以前那種善良的個性的方法就是到整個地球的每一個碎片,然後從它們裡各帶一個東西回來,就像你們已經從「三國球」帶來了你們做的火箭,然後我再給你們一根羊毛,然後拜託你們去全部的關卡各帶一個東西回來,我會把它們做成湯,然後給霸暴兒喝,他人就會變好了。」咩綿兒說完之後,用祈求的眼神看著賈絲汀他們三個,賈絲汀明白她在說什麼,她想要他們去完成任務,「你們願意嗎?」賈絲汀他們三個同意了之後,咩綿兒幫他們偷偷找回火箭,然後他們三個就出發了。


作者得意的插圖





預購資訊

預購日期:2014.8.16~2014.8.20
售價:製書成本+20元作者版稅(每售出一本書,兩位作者可各得十元版稅),依照之前的經驗,約在90~130元之間。
取書方式:當書印好之後,請跟駿逸約時間,親至光合人文教育合作社索取,地址在竹北市六家五路二段238號。

訂購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