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夏日活動記錄_變形金剛

活動名稱:2014夏日,變形金剛
活動日期:2014.8.6~8.8
教育者:駿逸、博霖、雅欣、小i
成員:12個小孩,4個大人


曾經有一位教育者,他十分迷戀「廢物拼裝大賽」這個節目,那是一個拼裝高手在金屬廢棄物工廠拼裝垃圾,成為汽車之類器物的迷人節目。

從這個念頭開始,我們想著要怎麼把這個概念實際化,用我們可以執行的程度,形成一個教學的模式。

這就是我們的「變形金剛」了。
我還沒見過不愛拆解的小孩,但特別喜歡裝回去的小孩,則是一個都沒見過。

要把一個東西拆開有很多種方法。想辦法把螺絲一個個卸下,分解成一個又一個完整的零件,這是一個方法;把懶得拆(或拆不開)的地方用暴力摔壞或撬開,分解成一個又一個不完整的碎片,這又是一個方法。

我們希望孩子們透過前者,對物件之間結合的方法,多多少少累積一些認識。那裡面包含了許多人類長久以來累積掌握的經驗與知識,精簡而洗鍊。

要孩子「好好拆」,這需要一個動機。我們找到了這個


有了一種新的「眼光」,孩子們有了好好拆解的理由。我們花了一整個早上慢慢把零件一個個分開,像是上面這個電子鐘,成為全新的樣子。


即使有了藝術家的示範,孩子們排列的方式仍然沒有被侷限住。「整齊」是一種方式,「像」是另一種方式。


還有一種,是類似「物以類聚」的「堆」。


「這樣動就會那樣動耶!」「從這裡看出去的話會那樣喔!」「咦?這個怎麼會這樣啊?」

一顆相機的鏡頭、一只電風扇的馬達、一組卡帶隨身聽的齒輪組。拆解的過程中,樂趣與興趣也不斷地發生。


博霖和雅欣做的「鬍子爺爺號(我也不確定是不是這個名字)」是今年變形金剛的「示範機」,它除了有鬍子之外,還有裝飾性照明跟小風扇的功能,是由壞掉的刮鬍刀跟壞掉的彈簧體重計所組成。這部機器成功燃起了大多數孩子對改造機械的熱情。


電磁爐、手提CD player、吹風機、卡帶隨身聽、手機、電風扇、電話、揚聲器、DVD Player,都是我們這次拆解的對象。其中電磁爐是我之前也沒拆過的,裡面的發熱線圈非常漂亮,也被孩子改裝成非常特別的作品。


拆解跟組裝對小孩的考驗不只是技術、知識跟創意。對小孩來說,這整個過程有太多不會的事了,要怎麼耐住性子去學去想,找大人幫忙克服解決,才是真正磨人的事。


最後的作品,有輪船、外星基地、幽靈船、小汽車停車場、擦天花板機器人、機器烏龜、機器兔子、不會站的機器人。雖然只是小孩跟我們幾個半調子大人在兩三天之內合作出來的作品,但我絕不會把小看它們,當它們成家家酒的遊戲。


最後一天的下午,我們徵得孩子們的同意,舉辦了一個作品展,邀請父母與朋友來。孩子們興奮地展示自己和朋友的作品,有哪些有巧思,又有哪些機關。


如果要問我「哪種類型的活動成本最高」,那必然就是變形金剛這種類型的創作課了。

不過,即使是1:3的人事成本,再加上材料跟工具費用,也比不上陪孩子們一步一步討論、施工所需要耗費的巨大心力。

老實說,我並沒有「看到孩子的成品,一切就覺得值得了」這種浪漫的感覺,但這一切付出終究在冥冥之中累積到什麼地方去了。

我是這麼深信著的。


所有影像紀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