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15~18 記錄_生活營

日期:2014.7.15~7.18
成員人數:15人
教育者:駿逸、雅欣、喆亮、琦琦、君頤
年齡:升小一至升國一

記錄 / 駿逸


準備好了嗎?

這次十五個孩子裡,只有一位是我很不熟悉的孩子,四位助教之中,只有一位不曾參加過生活營。

「老」孩子,「老」大人,就是這麼樣的一個「老」梯隊。


「老孩子」進到這個教育空間,馬上就能「切換」成「老樣子」,玩起來的,聊起來的,工作起來的,或者就是什麼也不做的。每個都準備好了,要在這個熟悉的地方,好好地過四天。

生活


「生活營」的生活,除了創作、工作與玩樂,還有一些有時會被視為「勞務」的事務性工作,得要在漫漫的日子裡被完成。像是煮飯和打掃。


雅欣向孩子們解釋這幾天事務性工作的內容,請孩子們在這四天裡,至少認領一次煮飯加上一次打掃。我們並不覺得每一餐都得要自己完成、每一件事都要親力親為,才算是生活;但我們也不同意,將自己不想要做的事務性工作任性地丟給他人,可以算是一種踏實的生活方式。


創造性工作

生活裡不能沒有娛樂,但讓人興奮的娛樂活動並不能完全滿足我們的心靈。於是我們創作。


喆亮跟孩子們一起創作「心裡/想像的地圖」;琦琦教會孩子們植物拓印的方法,讓孩子們拼湊植物的紋理,結構出自己想要的風景。


君頤和兩三位興致昂然的孩子,花了兩天的時間,製作了一部五分鐘的動畫:機器人大冒險


技藝


附近有河濱棒球場,小孩一跨過河堤,見到幾乎接近一望無際的棒球場,每個都燒起了棒球魂。兩張桌子併起來,拉起桌球網,簡易的羽球、桌球場地就成形了。這四天,喜愛運動的孩子們每天都不缺席,無論是在河邊或室內,都努力地磨練球技。


除了運動類型的技藝,孩子們也磨練木工。平日就在我們這裡做過木工的孩子,很早就開始自己製作滑板,後來其他孩子們也開始製作桌球拍來打桌球、製作小木頭機器人來拍動畫。


腦袋當然也要磨練。還不怎麼會玩桌遊的孩子,就從簡單的開始;已經很熟悉桌遊的孩子,就挑戰難的。


還有喆亮帶來的、風靡整個夏日活動的劍玉,連接孩子的大人來了,都忍不住要拿上手玩個幾下。


經驗

有的大人,也惦記著要帶孩子們去看看世界的各種樣子。


雅欣帶孩子們坐公車去青草店買「草」,回來煮青草茶跟燻香。


喆亮帶孩子們去認識、拜訪六家附近的伯公。


我和孩子們去附近一間極友善的設計工作室/畫室看展覽。


所以啦
就像這樣,要說是「生活」,其實也是特別忙碌、特別努力地過日子。


小事二三


有幾個老孩子長大了,開始溫柔而美好。陪小孩子們玩耍、幫忙分擔勞務、說話溫柔而理性,在我跟孩子們談論事情時,繞富興致地在旁邊偷聽,時不時以「過來人」的身份,插幾句看法。

第三天傍晚打掃時間,有幾個認真打掃著的孩子看著其他孩子都在外面玩耍,覺得不公平,向我提出抗議,要求開會討論這件事情。

在會議裡,我問那些在外面玩耍的小孩子們:「你們都見到了這些大孩子,他們強壯、懂得多又人緣好,卻不欺負人。在你們被欺負或排擠的時候,他們會試著保護你們;在你們不會的時候,他們會教你們、鼓勵你們。他們講道理,不逃避,不鬼混。」

幾個小孩子們一邊聽我說,一邊頻頻點頭,偶爾說幾個他們被大孩子幫助的實際例子。

我問他們:「看著他們,看著這些大孩子,你們想要變成這樣的人嗎?男孩們,你們回想一下這幾天博安跟政廷的樣子;女孩們想想沒來的林語昕、謝玉珠,看看這幾天到處幫助別人的詩閔,你們會想要成為像他們這樣的人嗎?」

小孩子們非常認真看著我,鄭重地點頭。

在散會之後,為了讓自己更接近那些崇拜的人,為了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他們不再逃避自己的工作。

雖然在明天過後,這份自我期待的力量,就會因為這樣那樣的生活困頓而漸漸削弱。但他們心裡有一個崇拜的人,那個人是政廷、博安或玉珠、語昕、詩閔,這讓我十分放心。

六年前,我問孩子甲:「你想要成為像我這樣的人嗎?」
六年後,被我問的孩子長大了。
我問孩子乙丙丁戊己:「你們想要成為像孩子甲那樣的人嗎?」
這就是最好的歲月吧。


所有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