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夏日活動記錄_內灣自助旅行(Day 3~5)

活動名稱:2014夏日,內灣自助旅行
活動日期:2014.7.28~8.1
教育者:駿逸、阿健(第二天到第五天)、雅欣(第一天)、凌永(教育觀察員,第三天)
成員:8個小孩,2個大人

記錄 Day 1 & 2

Day 3 竹北


昨天我們知道高鐵快捷公車要驗票根,於是我們今天選擇了竹北市民免費公車。市民公車裡滿滿的人,與空蕩蕩的高鐵快捷公車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景。提著菜籃的阿姨,拿著藥袋的奶奶,身上有著濃濃中藥味的阿公,一派市民的風景——除了我們這群突兀的旅行者。

我們今天的目標是烙印早餐店,但途中有一位成員突然間非常非常非常想大便,好心的阿姨不斷告訴我們:「快到了快到了,再忍耐一下。」,但孩子終究到了忍不住的程度,於是我們倉促地中途下車,在一間理髮店借到了廁所。

有的孩子忍不住抱怨:「幹嘛要下車啦,忍一下就好啦。」
我拍拍他的肩膀:「別這樣嘛,人總是有忍不住快要拉出來的時候啊。」
他們也就這樣好心腸地釋懷了。


可是飢餓的肚腸沒有釋懷,逼著大多數的孩子放棄了原先的計畫,在附近一間看起來蠻便宜的早餐店買了早餐吃。


也因為中途下車的關係,我們意外穿過竹北市場,發現了一家非常香濃的黑糖豆花冰。


我和另外兩位小孩即使在飢腸轆轆時面對早餐店的誘惑,也堅定不移地忍住了飽餐的慾望,終於在烙印得到了回報。好吃的早餐不但讓我們三人心滿意足,也讓其他人決定之後要找機會再來一次。Day 3 崎頂


這兩份我們製作的地圖,就是這一次我們提供給孩子們少少的方向感。上面那些語焉不詳的關鍵字,其實不能提供給孩子們太多實在的資訊,我們只能憑藉著字面上的意思胡亂想像,導致真的到達那裡之後,往往發現跟我們想像的有不小的落差。這時,就得要憑藉著我們樂觀積極的自助旅行文化,來逢凶化吉化險為夷轉危為安了。

就像這次去崎頂,我們本來想要找枕木迷宮,但到了那裡,發現一點頭緒也沒有,加上前兩天都太晚回家,每個人都有點懶懶散散,心理都偷偷地想要鬼混一天。我看孩子們沒什麼打算,三三兩兩地坐在陰影下,就直接找了個大榕樹躺了下來,打算先偷睡一會兒再說。

可是那位帶著「報復心」而來的姊姊,終究不能滿足這種混吃等死的行程,她看著其實沒什麼內容的地圖,找到了「四方牧場」這四個小字,竟然就想要去了,而且還打電話去四方牧場問了門票和交通方式。

她「激烈的復仇心」說服了我,讓我同意「只要他們願意走路過去,我就幫他們出門票費用」或者「我們坐計程車過去,但要自己出門票費用」。

孩子們計算車資,發現走路過去稍稍節省一些,於是我們竟然就決定在正午的烈陽下,踏上約3.5公里的路程。


因為稍早在竹北的意外步行,我們把水喝得差不多了。孩子們找到一間民宅討水,給孩子們水的奶奶非常友善,她說:「我不知道你們要來,不然我就先冰起來等你們了。」


有一年自旅我們也曾來過這間民宅,外面有幾個阿公自己做的遊樂器材,兩次都友善地借給孩子們玩。


走了約兩公里之後,我們從大路轉進人跡稀少的小徑,遇見了一間「國家核心豬場」。因為我們在外面探頭探腦的(這幾乎是我們的專長了),工作人員出來看,凌永幫孩子們詢問是否能夠參觀,但豬場有防疫措施,不能讓我們這些骯髒鬼進去。

不過我們還是逮著了機會問東問西,得到一些有趣的知識。像是還沒交配的母豬叫做「女豬」,交配後的叫「母豬」;而公豬就沒有分別了,無論有沒有交配都叫「公豬」。


在路旁的一棵樹的樹幹上,我們發現了一種樹幹分泌液體的結晶物,但我們都沒有足夠的知識去辨識它,只能憑著本能去讚嘆它在陽光下的光采。


一面熟悉無比的旗幟突然綻放在我們的前路上,我們興奮地靠過去辨識這個農園的名字,但看不見農人的蹤跡,也看不見作物的身影。難道是一座廢棄的農園嗎?


一路上我們靠的是GPS和google map,以及我拙劣的方向感。越往小徑裡走,GPS和google map的定位越是不夠精準,而我的方向感不可能靠得住,結果就是我們迷了路。


不過,還好我們不只有google map,還有「people map」。我們攔住一位路過的大哥問路,他指引了一條通過他家後院和農地的捷徑,讓我們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四方農場。


歷經千辛萬苦,到達了四方農場的那一瞬間,我們大概就是軒霆的這個表情。


我依約幫孩子們買了昂貴的門票,門票可以兌換冰淇淋。這時已經管不了中醫的交代,先吃一匙牛奶冰再說。


吃完了冰,我們決定要好好到處逛逛,才不辜負這段千辛萬苦的旅程。只是當我們看了乳牛擠奶的流程,看見牛無神的眼睛、骯髒的身軀和因為受傷而遲緩的動作,大家都對吃牛和喝牛乳稍稍有了障礙。這個地方,其實應該是工廠,而不是牧場。


為了不辜負這段行腳,即使租不起滑草板,也硬是要上上下下滑個幾次。即使租不起漆彈的裝備,也硬是要假裝手上有槍,嘴巴碰碰碰地打上一場。


更別說這種遊樂器材,沒錢投也絕對要上去坐一回。


回程,經過簡短的討論,孩子們放棄叫計程車的念頭,打算走四公里到大埔,再轉車去竹南。一不小心,就完成了八公里的旅程。


Day 3 竹南


這一天的晚餐,我們在竹南的市集裡吃。有的孩子跟我一起透過「people map」,在一位阿姨「激動推薦」的蚵仔煎店吃;另一群孩子則在東山鴨頭合點了一點點的東西,大概是太窮酸了,老闆竟然另外送了很多食物給他們。

第三天,回到家,又是十點了。


Day 4 六家


第四天,阿霆的表姊阿潔應邀加入我們,但她運氣恐怕不算太好,因為我們整組的人經過三天的操勞之後,眾志成城地想要成為一群小廢物。第四天,我們的行程從附近的小木屋鬆餅早午餐開始。


Day 4 竹東

小廢物行程的第二站,是陪阿伃去新竹客運竹東站拿她第一天遺落的水壺。

我們因為物極必反的道理而轉變成小廢物狀態,人人都不想要陪祐伃走一段兩公里的路,包括我在內。只是阿健在銅鑼已經陪另外一位孩子走長路回頭找水壺了,這次道義上該我去。

不想去的孩子,跟阿健一起在車站旁的「篁城竹簾」賣東西吹冷氣等我們,阿霆跟阿翔則自願陪我和阿伃一起去。


雖然我們打定主意這是一趟「廢物拿水壺」的懶惰旅程,但路一旦走了出去,就由不得我們預排。結果我們還是不小心晃進了「蕭如松紀念園區」,看了畫、研究了老建築、蓋了紀念章。還上了藝術園區的藝術廁所。


不小心買了一罐青草茶,研究了一下青草。


不小心走進一座大廟,看了一會兒中原普渡的法會。


一不小心過了好久,我們才跟另外一組人會合,在篁城竹廉買了我們的紀念品。

就這樣,一不小心就傍晚了,我們錯過了去北埔的時機,不過還好本來也沒有太想跑那麼遠的意思。


Day 4 六家


我們拖著懶懶散散的身軀跟意志去竹中站,啟動「people map」,那位大叔竟然指著全家跟我們說:「這家最好吃。」讓我們心灰意冷地回六家。結果六家的兩位女士指點了我們一間好吃又便宜的小吃店,離我們合作社非常近。


吃飽喝足,我提議我們去頂好買茶包和餅乾,用我們新買的竹杯開個茶會。


每一個竹杯都不一樣,多麼應該。就像每一個孩子都應該不一樣,而每一段旅程也應該不一樣。


晚上,孩子們抓著空檔製作果凍臘,把每一段關於旅程記憶都封存進去。


Day 5 竹北


The last day.
由始至終,是一趟這麼明亮開朗的旅程。


因為前幾天的疲勞,孩子睡得早起得晚,收拾完個人行李之後,都已經十點多了。孩子們決定把這幾天省吃儉用的旅費,拿去烙印大吃大喝一頓早午餐。我們分成兩桌,光是我們那桌就加點了兩次,共吃了六百多塊,非常豪邁的吃法。


然後我們慢慢走路,逛逛十元用品店。


看看烏龜曬太陽。


拜訪一下阿翔的外公家。


在公園被遊樂器材吸住五分鐘。


最後一頭栽進家樂福裡。


Ending


我好像應該為這趟旅行下個結語,就好像這趟旅行不該結束在家樂福,或者這篇記錄不該結束在家樂福。

但一只蟬殼的結束「應該」在哪裡呢?

當殼裡的身軀離開,展開另外一段旅程的時候,沒有人料得到,蟬殼有一天會被一位孩子封在果凍臘裡保存,開始了這樣的一段旅程。

就好像這五天最後的家樂福,其實不是結束。



影像紀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