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神 (彰化自助旅行梯教案)

01 起頭 (全黑海報)
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我已經記不得了;太詳細的事情,我也記不得了。但是,年輕人,既然你來到這塊土地上,我還是想對著你們說說,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事。

02 初生 (濁水溪海報)
從海底浮出水面時,所有的東西都還濕漉漉的。陽光曬在每一樣東西上,都照出不同樣子的亮光和陰影。

後來,因為陽光讓大地逐漸乾燥,這塊土地上的生靈,命運改變了。有些生靈遭逢不幸,甚至死去;有些生靈在這塊新生的大地上,世世代代地繁衍下去。

03 狩獵 (貼上Babusack狩獵圖)
我遊蕩在這塊大地上,探索自己能夠移動的範圍。沿著一條大河,往上我可以窮盡高山探尋源頭,往下我可以站在河口望向碧波汪洋的大海。我知道這一條河跟我很有關係。

後來,有一群人來到河的兩岸,他們叫自己Babusack。他們狩獵、摘果子、種玉米芋頭或蕃薯。在大雨的季節,因為一下子從高山上留下來太多水,大河水流的方向就會改變,有一些住得近的人,就會被突然衝過來的水流給吞噬。

即使如此,這些人也從來不曾對我抱怨。他們只是改變了居住的地方,或者是等水退了以後,再回來重建家園。

04 農耕 (貼上漢人農耕圖片)
後來,又來了一群人,他們叫自己漢人,聽說他們從大海的那一頭過來。漢人不狩獵不摘果。他們驅逐草原上奔跑的梅花鹿,他們砍倒一棵棵散落在平原上的果樹。他們從大河邊挖了一條一條的水溝,把草地翻開,把水引進土地裡,種植一種叫做水稻的食物。因為種水稻需要很多很多的水,所以這些後來的漢人都住在離河邊不遠的土地上。

至於先來的那群Babusack人呢?(貼上Babusack耕作圖)他們要不就是學著跟這些漢人一起種水稻,(將Babusack狩獵圖往山裡貼)要不就是住得離河邊更遠了。畢竟,這塊土地上也沒有自在奔馳的梅花鹿了,也沒有可以能結出甜美果實的大樹了。

在大雨的季節,水流還是會改變方向,衝進漢人的稻田和村莊裡。跟Babusack不同,漢人會聚在大河邊,準備豐盛的食物,對著大河說話。我很好奇,就仔細地觀察他們,才發現他們原來是在對著我說話。他們叫這條溪「濁水溪」,他們叫我:水神。

他們希望我可以不要生氣,他們希望我可以不要讓水流的方向改變,他們希望河流可以乖乖的,按照他們的希望,聽他們的話。

05 治水
雖然我確實是他們所說的水神,但我卻沒有能力改變水流的方向。但漢人們不死心。

有一個漢人,叫施世榜。他爸爸是一個有錢人,所以他生來就是有錢人。但他很會讀書考試,考上了一個漢人的小官,後來還參加打仗,也升了官。但這些跟我都沒什麼關係,跟我有關係的,是他要改變水的流向。

我有點不服氣,連水神都辦不到的事情,一個凡人怎麼能辦到?

於是我一直注意他著的情況,才知道,原來他花了很多很多錢,請了很多很多漢人,揮著鋤頭、鏟子,從大河中游一個叫做「濁水庄」的地方開始挖,一直挖一直挖,挖出了一條快要三公里長的大水溝。這些漢人為什麼會願意這麼努力地去做這樣費力的事呢?

我偷偷混進挖水溝的漢人裡,偷聽他們說話。他們說:「要是這條水圳挖通了,以後就有很多田地可以種了,好日子就要來了!」 (貼上彰化縣鄉鎮圖)

原來,從海那邊搬過來住的漢人越來越多,他們大多是窮人,沒有自己的水稻田。如果這條非常長的水溝,噢,他們叫「水圳」,能夠有水通過了,在離這條水圳不遠的地方,就都可以挖水溝引水過去種水稻,他們也就可以去沒有人耕種的土地上,開墾自己的田了。

06 林先生
只是,挖水圳的工程,還是失敗了。漢人們雖然很努力,但他們對大河、對水,還是懂得太少。水圳雖然挖好了,但水還是沒辦法順利地從大河流進水圳裡。有些地方太高,有些地方太低,有些轉彎的地方,被大河湧進來的湍急水流,一衝就垮了,大水沖到水圳外,淹得到處都是。

施世榜問了很多人、試過很多方法,通通都失敗了。最後,他宣布:「只要有人能夠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就給他一千兩黃金!」

雖然我不能改變水的流向,但看著這條大河幾千年了,對於大河,我還是有一些瞭解。

我化身成一個老人,帶著施世榜和漢人的工人,把高的地方剷平些,把低的地方填高些,然後教他們製作一種用竹子和藤蔓編成的籃子,裡面裝石頭,放在水圳轉彎的地方,讓大水不能輕易地沖破水圳的堤防。

水圳通了。河水從大河流出來,經過這條水圳,流進大海裡。施世榜舉辦了一個盛大的慶功宴,要在慶功宴上,把一千兩銀子交給我。

但我沒有去。我要錢做什麼呢?

07 北岸 (在彰化縣鄉鎮圖上,畫上八堡圳)
水圳通了,流過八個漢人的大城鎮,103個漢人的小村莊。漢人的大城鎮叫做「堡」,所以漢人叫它「八堡圳」,也因為是施世榜出錢開墾的,是施家私人的水圳,所以又叫施家圳。八堡圳流過的地方,通通成了很好的田地。越來越多漢人們從大海的那邊過來,開墾新的田地,世世代代住在這塊土地上。

每一個從八堡圳引水的農夫,都要給施世榜家族一筆租金,叫做「水租」,每年總共可以收到好幾萬石的糧食。在那個時代,是一筆非常多非常多的錢,可以讓子子孫孫都靠這條水圳生活,不用工作了。八堡圳從一個叫做鹿港的漢人大城鎮流進海裡,施世榜一家人就住在鹿港,成為鹿港最大、最有錢的家族。施世榜死了以後,甚至被當成神明祭拜,神像就在鹿港最大的媽祖廟裡。(貼上鹿港舊照片)

八堡圳流過的地方,除了因為八堡圳而非常有錢的施家,還有很多的家族,也變得越來越有錢。大河的北邊,因為這條八堡圳,成了很多有錢人的故鄉。

很多年過去,我聽說,漢人在一個叫做「二八水」的地方,蓋了一座「林先生廟」,祭拜那位幫助施世榜治水的老先生。我從來沒有去過。 (貼上「林先生廟」圖片)

08 南岸
我很喜歡觀察人類的生活。人類會哭、會笑,會為了一些事情努力奮鬥。

日子一天天過去,後來又有很多人來過,又走了。
人們漸漸不種田了。

他們再一次翻攪土地,把他們曾經十分寶貝的肥沃土壤挖開,埋進鋼筋鐵條,灌入水泥,蓋起一座座大樓、橋樑、電塔跟工廠。又挖了很多很多的水溝,從上游把大河的水,都引進了大大小小的工廠裡,只留下小小的水流,和工廠排放的廢水,流在大大的河床上。

當我注意到的時候,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從大河的南岸飄來。我才發現,因為北岸的繁華與豐富,讓我有多久沒有好好看看河的南岸。

(貼上六輕圖片)

八堡圳完成的兩百七十幾年後,在大河的南岸,一個叫做麥寮的地方,人們蓋了一座叫做「六輕」的工廠。在那個地方,當刺鼻的味道從「六輕」傳出來時,有的人出門會戴上口罩,有的人則不會,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那股味道。

風從六輕吹過。有些研究這些味道的人,說這些風中的刺鼻氣味對人的身體是有害的。風吹過了六輕,吹過附近的小學、住宅、街道,以及任何風能吹到的地方。

為什麼南岸的人,願意忍受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呢?

該不會,是因為八堡圳?

八堡圳讓濁水溪北岸的土地變成良田,讓北岸多了好幾個大家族,人們也變得比較有錢。後來,當這間工廠要蓋的時候,北岸的有錢人很有勢力,不會願意讓這樣的工廠蓋在自己家附近;而南岸的人,因為沒有有錢有勢的大家族,沒辦法阻止、反對政府和有錢的工廠老闆,而讓工廠硬生生地就蓋在自己家附近了。

到現在,已經快要三百年了。這些人要日日夜夜地面對這些生活上的刺鼻味道,該不會是因為三百年前挖的八堡圳?該不會,是因為三百年前施世榜選了北岸來開挖八堡圳,而不是南岸?該不會,是因為我那個時候化身成一位老先生,幫助漢人修築了八堡圳。

09 結語
有一些人遭逢不幸,有一些人富有繁榮,是因為施世榜的決定嗎?是因為我的決定嗎?是某個政府官員的決定嗎?是工廠老闆的決定嗎?還是有一個誰,在哪裡做了什麼決定呢?

也許就像很久很久以前,這塊土地從海裡浮上水面;也許就像很久以前,大河的水流不斷改變方向。它或許什麼原因都沒有,也或許是因為,有很多人各自做了一個決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