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 週一課後自學課程紀錄

成員:6人(小一至小二,團體已運作一年半)
教育者:駿逸、芸玫


因為是最後一節課,剛好又沒有作業,木工師傅一來就勤奮(又認命)地開工了。七只鳥兒形似而神異,各有各的樣子。等白膠乾了,我就要幫忙把鑰匙環裝上,出貨了。


僑僑這學期在木工的表現上真是令人非常驚喜,他不但熟悉各種工具,而且富有創造性。
畫工師傅接了訂單,今天總共要出十二張春貼。第二次作畫,在主體之外又加上了背景,而且這背景還加得有學問。師傅說:「像這張,腿畫短了點,底下就給它加一些石頭;那張,身體畫小了,旁邊就加一些樹木。」

這份臨危不亂隨機應變的本領,大概就是平日累積的畫工了。


另一位師傅今天突然展現了功力,每一張春貼上的人物都各自不同,有一個說得出來的故事,我想這就是這位「家家酒大師」平日所累積的本事。

孩子們平日般般弄弄的,像是「沒個正經」,但無論是哪種沙或哪種水滴,聚沙能成塔,涓滴可成河。


我從架上翻出小卡的熱帶魚,問她要不要帶回家。她說要啊。轉頭看見一個空罐子,我問她:「要不要來做個魚缸?」

聽我說完我的想法,小卡就在祐伃的協助下開工了。最後的成品比我想像中更好看。


阿兔今天大駕光臨,小米又不知道要幹嘛,我就建議她幫阿兔縫件衣裳吧,新年可是要到了,好過年嘛。芸玫從量阿兔的身體尺寸開始,一步步陪著小米做出一件背心。我早就想找小孩做這個了,花了這麼久的時間,終於走到這啦!


第二次來的阿淳看到木工師傅勤奮工作,他也從廢木料裡找出一些東西來拼裝出一只平面的獅子。我問他:「你要不要做立體的啊?」他說:「不要。」我又追問:「你是怕麻煩,還是你就是想要平面的?」阿淳說:「我就是想要平面的。」

真的是這樣嗎?

我從書架上拿出木工書,翻出一只立體的麋鹿,我說:「可以做到這樣耶,你不覺得很酷嗎?」他有點動搖了,但還是說:「我用這樣就好。」

我又從架子上拿出一輛我做的坦克車,砲台可以旋轉,他終於抵不住誘惑,決定要做一輛立體的戰艦了。

在製作的過程裡,阿淳總是在遇見麻煩的工法時,突然間決定要用簡單的工法了事。這讓我想到阿哲,阿哲在旁邊(虛弱的)抗議:「我做投石機的時候,很認真啦!」

幾次下來,他在說明自己為什麼要選擇比較簡單的工法時,有越來越多的說法,說詞也越來越完整。我開始覺得要他去面對「自己在逃避困難」這件事情,反而會讓他發展出更多的「逃避技巧」,讓他往我們不願見到的方向發展。

在這種情況下,我想之後我會刻意避免在這種情況下去核對他的狀況,也避免跟他爭辯他的狀態(即使他看起來非常明顯在自圓其說或狡辯)。取而代之的,是在他試著展示他自己的成果時,明確地肯定他,讓他充分享受既有的成果,直到他終究不能滿足於當前的自己,而想要更進一步的時候,他就會往前邁進了。

一個學期又平安地結束了,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下學期見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