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冬日,彰化自助旅行紀錄,駿逸組 (Day 5)

活動名稱:彰化自助旅行
日期:2014.1.21 ~ 2014.1.25
成員:2位教育者(駿逸、昱伶),七位孩子
地點:鹿港

Day 5 / 早餐 →shopping →香客大樓 →搭公車 →彰化火車站 →搭火車 →新竹火車站


Shopping


最後一日,有些孩子忍耐著不喝飲料、不吃零食,就等著最後一天,要買紀念品回家。


不過紀念品不必然要用買的。冠彰準備了透明的展示盒,以及可以隨身攜帶的收集袋,讓孩子們可以將路上的風景帶回家。左上的孩子,帶回家的是牡蠣殻;右上的孩子,帶回家的是種子和撿到的鐵飾品的再加工品。


而這位孩子開開心心帶回家的,是三位助教一人一根的頭髮。
木工師傅送的檜木塊。


廟宇求來的靈符。


不過,由於那張第一天購買的小凳子,在這幾天發揮了難以想像的好處,幾個孩子仍然惦記著要買一張回家。所以我們在吃完市場裡人人推薦肉圓之後,就風風火火地往木工師傅的工作室趕去。


最後,我們這組總共買了四張椅子。


在工作室前面,我們捧著椅子和師傅合照。


然後在等待其他人上廁所的時候,凳子立刻就發揮了功能。


經過了精密的計算,這位孩子不但吃好喝好,最後還買了凳子跟綠豆碰,而且也不負使命地為媽媽帶回鳳眼糕。


玩具當然也是紀念品的熱門選擇。也真難為了這群孩子,能夠忍到最後一天。


歸途


中午過後,告別了嘉義與台南組的孩子,也告別了士哲、冠彰和昱伶,我們新竹的孩子們,啟程歸鄉。

在火車上,還不擅長「理財」的孩子,最後一天中午沒有吃飽就上了火車。賣便當的阿姨推著香噴噴的車子經過,他爬到我身上,要我請他吃便當。

我毫不猶豫地一口回絕,他又爬到琦琦身上。琦琦給了他一個方法:「你拿東西去跟阿姨換吧!」

這位孩子身無長物,翻了翻包包,只有這幾天收集的紀念品。他把紀念品一個一個拿去問阿姨,牡蠣殻?護身符?阿姨顯然不需要這些東西。最後,好心的阿姨終究給了他一個便當,附帶條件是:「要跟大家一起吃唷!」


於是我們就進入了搶食便當的戰國時代。


曲終

回到了新竹火車站,等父母來的空檔裡,我跟幾個老小孩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

「你記得之前那一次我們去白沙屯……。」
「下一次要去哪啊?」
「我覺得還是嘉義的東西最好吃……。」
「國中我應該還可以來參加吧?」

這一群孩子,有大半我只有寒暑假才見得到,甚至只有在自旅梯才見得到。但我們好像一起經歷了好多事情,在這些事情裡,我們都長大好多。

為什麼要辦這樣的活動呢?
好像有很多理由,又好像怎麼樣都沒辦法清楚解釋。

這就是旅行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