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 週五自學社會與公民課 / 人生勝利組與魯蛇

成員:自學生5人(小三至小四,團體已運作四個月)
教育者:駿逸

「人生勝利組」與「魯蛇」,各位不知道對這兩個名詞是否熟悉?

人生勝利組,指的是在傳統價值裡佔到優勢位置的人,通常指的是財富以及社會地位;而魯蛇,是「loser」的音譯,也就是「人生勝利組」的相對詞了。

阿孝設定的職業,是職業圍棋老師。圍棋在台灣(我想應該特別在新竹)是一個很流行的才藝,在我這裡的孩子裡,每兩個男孩就有一個正在學圍棋。

他希望每週可以收到四十人次的小孩,如此一來,就能夠有每個月768000的收入。我們一項一項檢視每一個需求,最後得到下面這張表格。


有一輛摩托車、一輛貸款中的一百萬汽車、一間貸款中的樓中樓套房,以及每年二十萬的「成家存款」,和十萬元的出國旅遊費,雖然說不上是多麼奢華,但也遠遠不算是「魯蛇」了。不過,身為一個獨立教育工作者,我很清楚事情沒這麼簡單。首先,他得要有一個場地才能上課啊。要是把場地的房租算進去,每個月可要多花將近兩萬元的場地費,他的收支表可就得要大大地修改了。


既然要租上課的場地,多請一個老師來教課,好好地利用場地(順便「利用」這位老師),阿孝很直覺就想到了。

於是我們重算了收入以及場地費,加入了公司營運的人事成本,也提高了稅金(也包含各種營運的行政成本)。

但隨即我們詫異地發現,如果我們像「阿孝老闆」這樣給聘僱的圍棋老師「合理」的薪資(也就是「阿孝老師」原先預期自己可以得到的薪資),「阿孝老闆」的所得竟然沒有多少改變,但「阿孝老闆」卻需要負擔更多的風險,像是「真的可以招到80人次的學生嗎?」

這個認識,讓阿孝果斷地放棄當一個圍棋補習班老闆的念頭,回到圍棋老師阿孝的身份裡。

只是,當時我沒繼續往下說的,是「阿孝老師」恐怕不太可能得到這麼好的薪水,因為不是每個老闆都會像「阿孝老闆」那樣發薪水。大多數的老闆會盡可能地降低人事費用,好讓自己的收入可以盡可能地提高。


阿岳的職業是機械設計工程師,說起來這就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每月3萬五千元的月薪,年收入45萬多,差不多就是我那個時代碩士剛畢業進科學園區一般工廠的薪水。這種人生,離「魯蛇」有多遠呢?

阿岳本來打算買一輛一百萬的露營車,住在裡面,又可以代步。但這個如意算盤也太不實際了,洗澡呢?要開伙嗎?禁不住我跟其他人一連串地質問,加上之後成家的打算,他終於同意還是買一棟房子比較對勁。

我們在網路上找到一間620萬的房子,勉強符合他對「新的漂亮房子」的想像。這麼一來,我們發現我們得要大幅刪減娛樂跟旅遊項目。阿岳說自己只要可以登山跟攀岩就好,而他在一間攀岩俱樂部上課,所以可以免費去攀岩。但出門爬山總是要花交通費,於是我們半強迫地讓他接受一年一萬五千的旅行開銷。

不吃大餐,不能有其他娛樂,一年只能買三套衣服,而且也不能生大病。就在這些條件下,他的薪水花完了。

這種人生,離魯蛇有多遠呢?

不過,好歹他可能用不著加班;而他如果願意加班,或者投入像台積電這類「用肝換錢」的公司,或許就可以有更多的收入了。


若說圍棋老師阿孝是「不太合格的人生勝利組」的話,阿均就是個完全合格的人生勝利組了。

醫學院畢業的阿均,有8萬元以上的月薪(這是阿均在網路上查到的),年薪有115萬元,而且,她不用自己租場地行醫。這麼一大筆錢,一改之前的阿岳給我們的貧困氣象,大家七嘴八舌地勸她花錢,有一種苦盡甘來的快感。

不過阿均很清楚身為一個年輕醫師恐怕沒有花錢的時間。她不買衣服,因為「反正也沒機會穿(上班要穿白袍蓋著,下班就要睡覺了)」;她只有編列少少的國內旅行預算,因為「大概沒有那麼長的休假可以出國吧」。

阿均有一大堆帳面上的錢,卻十分沈悶地規劃自己的人生預算。


阿諭和阿儒這一對雙胞胎姊妹立志要當漫畫家,像「爆漫王」那樣。但她們透過漫畫大致知道「漫畫界」的生態,覺得自己大概最多能從「漫畫家助手」開始。

我們查了網路上漫畫家助手的薪資水準,取了一個比平均值略高的數字。雖然這個收入大概要在日本漫畫界才有,但因為我們都對日本的消費水準非常不清楚,所以為了方便起見,我們還是以台灣的消費水準為基準,來設定我們的開銷。

兩姊妹一直想要住豪宅,於是我們找了一間一千四百五十萬的豪宅,姊妹倆要一起負擔房貸。兩人又各自要買185萬和105萬的房車,於是收入一下子就顯得不太夠了。

於是她們開始不切實際地減少其他的預算,像是不生病(健保費不繳)、不娛樂、不買衣服、不吃大餐(一天只吃一百塊的食物)等等。在大加的質問之下,她們才稍稍「回到人間」,將一些誇張的部分修改成比較合理的設定。

即使如此,兩人加起來每月十二萬的收入,仍夠支撐她們的豪宅跟房車,並且讓她們過著還算優渥的居身生活(她們說除了兩年去一趟日本,其他日子都要宅在家裡)。


好,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一般人」的人生。

這裡所謂的一般人,指的是這則新聞裡的求職者。

孩子們跟我左算又算,怎麼算都抓襟見肘。這邊少了也不太對,那邊少了也不合理。

月領21k的年輕人。我們不知道他們在怎樣的家庭長大,我們也不知道他們的夢想,但我們知道,他們領著這樣的薪水,度過每一天每一天。

這樣的年輕人,省吃儉用,住在小小的套房裡,每年42000元的存款,是否可以為他帶來怎麼樣的轉機呢?

我的結語是這樣的:

「孩子們,你們如果想要做到你們所預設的那些事情,你們恐怕要很努力才行。你們可以要現在就開始練習考試,可能要現在開始努力練習畫圖、練習說故事,可能要現在開始勤奮地磨練棋力。我想你們真的可以成為那樣的人,自學的你們,比在學校的那些孩子更可以特別花時間去磨練這些能力。

只是,如果你們真的成為那些你們現在想要成為的人,請你們不要忘記,還有很大一群人,是像這樣過生活的,是這樣用少少的薪水,過著跟你們截然不同的人生。」

宣布下課後,阿孝問我:「你喜歡哪一個人生?」
我說:「我喜歡我現在自己的人生。」
阿孝說:「如果一定要在裡面選一個呢?」
我:「我不知道耶。阿均的人生有很多錢,但我懷疑她能不能活著使用那些錢。爆紅漫畫家太難達到了,我不知道我要不要選擇這麼困難的路。工程師好像有點窮,那樣的生活雖然比較輕鬆,但好像又會缺錢。」

說起來,對我們這些彩券運不特別好、投胎運又不特別強的人,什麼是「人生的勝利」,什麼又是「魯蛇」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