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罷玩」



踢球。

一位伶牙俐齒又怕輸的孩子,積極地分配兩隊的成員,嘰哩聒啦地,四對二的局面就出現了。

人少的孩子們聲嘶力竭地喊著:「不公平!不公平!」但球還是開了,對方的球員排山倒海地壓過來,兩位孩子只好趕緊分配守備位置,試圖抵擋。

即使其中有位孩子球技很好,但雙拳難敵四手,加上對方時常不可理喻,總是用人多嘴雜的方式決定糾紛的球權,讓兩位孩子氣急敗壞,總是緊緊地握著拳頭。

我遠遠地喊:「你們需要幫忙嗎?」兩位孩子僅僅看了我一眼,仍舊繼續比賽。直到我看不下去,決定加入弱勢的這一邊,一方面讓我自己出口惡氣,一方面,也是想讓以多欺少的孩子嚐嚐「被不可抵擋的力量欺負」的滋味。

我勢如破竹地攻破對方防線幾次,讓人多的孩子們也氣得亂七八糟,但他們不如我預期地領悟到「仗勢欺人者,不得善報」,反而派了一個人蠻纏胡攪地拉住我,又去找了更多人加入他們,形成五比二的局面。

這麼不利的局勢,我對著弱勢的兩位孩子說:「你們還想玩嗎?你們可以不玩。」

他們還是回頭看了看我,又轉頭加入戰局。

我當時曾問中途加入比賽的女孩:「你為什麼要加入人多的那邊?你不覺得這樣不公平嗎?」
女孩說:「他們兩個人一定是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所以才沒有人要加入他們吧。」
我很驚訝地問她:「妳怎麼知道的?」
她指著人多的那隊,說:「我聽他們說的啊。」

我跟「監視」我的孩子坐在旁邊,看著兩位勢弱的孩子有時被人海戰術淹沒,有時被對方包圍起來,喊著:「你犯規了!」「得分不算!」兩位孩子氣憤地握著拳頭,有時舉起來對著對方威嚇,有時真的就要揮了出去。

為什麼還要繼續玩下去呢?此時,他們的身影真是格外悲哀。

我想起我小時候,在巷子裡玩耍時,那時也有一個伶牙俐齒的哥哥掌握了人際上的優勢,任意地修改規則,讓他友好的朋友得到優勢,而跟他不那麼要好的,則處於劣勢。當時我一定也是這麼生氣,也這麼悲哀。

我那時為什麼還要繼續玩下去呢?

我站起來,往兩位孩子走去,監視我的孩子緊緊跟在我後面。我對那兩位孩子說:「我鄭重地建議你們不要再玩這個不公平的遊戲。如果你們退出遊戲,他們六個就沒辦法踢了,一定要重新分組,到那個時候,你們再回來加入弱的一方。」

這一次,兩位孩子終於聽了我的建議。他們宣布,他們「罷玩」了。

怕輸的那位孩子,趕緊宣布:「不玩就是輸了。」
兩位孩子不理他,走到休息區去喝水。

怕輸的孩子趕緊開始分派組員,以保持優勢。他把原先那組的男女分開,加上新加入的成員,一邊四個男生,一邊三個女生。開賽之後,那兩位罷賽的男孩被邀請回來加入女生組,我們終於有了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

這一場比賽,除了怕輸的那位孩子之外,大家都踢得很開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