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週三課後自學 (2013.5.8)

小孩年齡:小一到小六


阿昕這學期從開學開始,就不知為何突然無比上進,每一件工作都非常投入,把時間用得十分飽滿,完全沒有浪費。老實說,我本來還心存小覷之心,覺得「大概不能維持多久吧」,沒想到兩個月下來她還是這麼上進,難道我們真的「等到了」嗎?
阿昕的「美術助理」阿蓮也非常投入,這兩週協助阿昕製作場景,功力不凡。看她耐性十足地坐在那邊把小小的動物一只只剪出來,令人敬佩。


繼阿昕突然間積極上進之後,阿政上禮拜開始也非常積極地投入他的寫作大業。這禮拜他主動開始修改上週未完成的《銀之匙》導讀,我大受感動,於是再次確認他的動機,確實是為了「讓大人和小孩都知道漫畫的好看與知性」,於是建議他試著繼續寫出一個系列,把他的文章陸續放上blog。

阿政的blog:http://dodoread.blogspot.tw/2013/05/blog-post.html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建立了blog,阿政身為一個文字創作者的身份越來越實在,也因此有了讀者。於是他更為慎重地修改文字、計較版面配置,剩下的,就是期待有讀者可以給他回饋了。


上禮拜阿思、阿瑞做出來的燈罩,搭配現成的小夜燈座,就會有像這樣的效果。

不過小夜燈有很多種可能,我向先寫完功課的阿思解釋可能的方式。譬如說,也可以接上長的電線,做成桌燈或是立燈。

我在解釋的時候,阿琪湊過來,說她也想要做一個。於是我們需要一堂基礎的電學課。


從做一個桌燈需要哪些元件開始,我們一路大致介紹了「電是什麼」、「電的傳導性」、「電的危險」,然後才開始動手做。


剪電線、接電其實不是很困難的事,只要大致知道原理、知道危險的部分在哪,這些工作小孩都可以自己完成。為了讓孩子們盡可能掌握從頭到尾的知識,下週我想要讓孩子們去材料行買材料。


阿思的桌燈,燈座還沒設計好,但亮起來已經很好看了。


阿琪上禮拜沒做燈罩,這週在阿思跟妮雲的指導下,省下了不少摸索的時間。


年紀小的阿瑞,寫作業的時候,耳朵一直豎起來聽我們正在討論的事情。寫完作業以後,他說他也要做跟姐姐們一樣的事。可是跟電有關的基礎課已經上完了,我有點懶得再講一遍,就建議他先試著用現成的小夜燈座,做一個燈罩。他先剪下適當大小的投影片,然後和妮雲一起加工廢核遊行的傳單,製作了一個很好看的燈罩。

只是,我問他:「你知道這個傳單是幹嘛的嗎?」他說:「不知道。」
「那你幹嘛選這個?」「我覺得好看。」


阿梓繼續研究他的拍片技巧,地上的藍色膠帶就是定位點。這次拍出了一部份的照片,他說還不要後製,他還沒全部完成。


四點了,我們收拾自己的工作範圍,出門去看螢火蟲。

我們接受就讀大坪國小的阿梓的邀請,這個月的旅行就去他的學校看螢火蟲。

在被山包圍的學校裡,幾個孩子都大呼:「好好喔!」
我問:「那你們要不要轉過來?」
小孩:「不要,我的同學都在那裡。不過,要是我有幾個同學願意一起來,那我就想讀這裡。」


夜了,校園沒見著螢火蟲。阿梓打電話將附近的同學喚來,帶我們去另一個地方。那裡有一條特地將路燈全部關上的公路,路旁疏疏落落的星星點點。

彼此協助、互相啟發,還作伙吵吵鬧鬧取笑玩樂。能這樣一起長大一起生活,我都不禁要羨慕起來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