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學,理想城市 01 (週一班)


可以稍微跟「出去玩」抗衡的課程設計少之又少,這門課算是其中之一。我們打算用孩子們在這幾門課裡練習的做「紙模型」的本事,來建造一座「理想的城市」。

「一座理想的城市應該要哪些呢?」
恐龍嗎?變形金剛?從小到大,一直到幾年以前,我都不曾用一個城市的格局去思考日常生活的空間,孩子們也像幾年前的我一樣,對於「一個城市該有什麼」這個問題,有點抓不得要領。但他們和我不同,他們不像幾年前的我那般無知冷漠,對於這種「政治的問題」,總是自以為清高地迴避。他們積極地參與、思考,設想一個自己想要居住的空間。


我們寫下了很多,又擦去一些,然後合併一些,又寫下更多。

「幹嘛要變形金剛啦!擦掉!擦掉!」孩子們大聲鼓譟。想要變形金剛的孩子,假裝不在意地渙散注意力。

「如果,其它人都不想要老街,想要把妳想要的老街擦掉,妳會希望他們為妳保留一些空間,讓老街能夠存在,還是希望她們像這樣要求妳把老街『擦掉』?」我這麼質問其中一位孩子。

「…好吧,那變形金剛留著。」她猶豫地說。

「不過,變形金剛也有變形金剛的需要,譬如說,他有可能會想要去圖書館,那人類的圖書館一定不夠大,就得要有變形金剛專用的圖書館。想要變形金剛的人,可能要想想辦法去照顧變形金剛的需要。」我提醒想要城市裡有孩子。

「對啊,不然變形金剛只負責幫我們蓋房子修馬路,就變成奴隸了。這樣好可憐。」另一位孩子補充。

分配完每個人在自己的範圍裡要負責建造的公共設施,下一個雨天,我們就要來搭建我們的理想城市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