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週三課後自學 (2013.5.15)


這是阿晏受到阿昕和阿蓮的啟發,花了一節課做場景,拍攝出來的照片,由我進行簡單的後製。



這是阿昕和阿蓮花了兩節課約六小時的時間製作的場景,阿昕還不滿意,說要重拍,但我還是把已經拍了的照片做了後製,看起來還不錯。


孩子們第一次使用腳架、場景來拍攝,有一些攝影的角度和效果還需要透過經驗來練習,不過能夠這麼專注在上面,進步好快。
阿廷這禮拜認真地完成他第二篇漫畫導讀

他認真地閱讀網路上其它人的漫畫介紹,尋求更好的表達方式,但他覺得自己沒辦法寫成那樣。一方面當然是懶惰、不想寫那麼多,另一方面,是小孩與成人的語言習慣不同,特別是論說文,小孩得要經過非常長時間的刻意模仿與練習,才能掌握成人世界的敘事方式。


阿瑞寫完了作業,走來走去看大家都在幹嘛,他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和妮雲有時會問他:「如果你有想到什麼想做的,可以找我們討論。」

後來,他趴在旁邊畫了張圖。

我問他:「那麼,你要做個畫框嗎?」


設計、施工,我們一邊討論一邊做,就完成了一幅畫框。夾板的質地比較硬,對小一的小孩來說不太好鋸,但阿瑞的手做能力非常高,而且很「認命做」,都不抱怨。我跟妮雲幫忙鋸了一半,他自己鋸了一半。


這一幅家庭代工的景象只維持到妮雲把果凍粉拿出來,兩個貪食的女孩就丟下手邊的工作,跑去做果凍了。不過阿思差不多也完成了她的作品,現在正放在我家床頭,我在幫她試用。


路過的朋友楊胖兒聽說孩子們要做果凍,馬上貢獻了家鄉來的桑椹果醬。三個女孩擠在桌子前,按照果凍粉包裝上的說明,一邊做一邊嘗試。工作室缺少各種工具,孩子們在簡陋的器材條件下,仍然做出了「大量」的果凍,吃到他們自己都不想再吃了。

「又是充實飽滿的一個下午,感謝孩子們的求知慾與行動力。」
簡直像是飛天小女警的結束台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