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輸與贏的事


大好天氣,都待在室內有礙身心健康。

我們工作到一個段落,說服了那些還想要繼續努力的人,把工具、垃圾收一收,出門去公園活動活動筋骨。大半的孩子分隊踢球。

經歷上次的「罷玩」事件,這次孩子們的分隊明顯公平許多。只是,孩子們還是把遊戲看得太過認真,十分計較輸贏,不是使勁地作弊,就是陷在沒有人強迫你要參加的遊戲裡,沒辦法退出比賽。事後,孩子們在媽媽來接孩子時,抓緊機會「告狀」。一位因為對方作弊而輸了比賽的女孩,在旁邊聽著聽著,說了一句:「是啊,他們是作弊,可是我覺得還好啊,輸了也沒關係,只是在玩嘛。」

只是在玩嘛。

我是在街頭的籃球場上學會這些事的。

在街頭的比賽,沒有裁判,犯規都是「自己喊」的。有的時候輸得不甘心,一點點小觸碰就會喊出來,對方很有風度地認了。有的時候贏得不好意思,即使對方有點超過,笑一笑也就算了。有的時候,對方平均身高一百八,每一個跳起來都可以扣籃,這算是公平的比賽嗎?輸了乾脆摸摸鼻子去隔壁球場另起爐灶。有的時候,打得激烈,雙方都一直喊犯規,一不小心就要打起架來。

花了很久很久的時間,街頭的籃球場才教會我,在面對不公平的遊戲時,要試著覺察自己想贏的心情,克制自己不擇手段的衝動,提出抗議、改變遊戲規則,甚至退出遊戲。在面對落敗的局面時,要試著覺察自己想贏的心情,克制自己不擇手段的衝動,接受一時的挫敗。

經歷過這些也許不那麼公正的輸贏,經歷過這些不甘心、眼淚和咒罵,才能稍稍體會,原來這種時候、這些遊戲的輸贏也不過就是那麼回事。也才漸漸能夠分辨,對我自己來說,什麼是可以忍的,什麼是不可忍的。

是的,「對我來說」。

「對我來說」,人生不只是比賽,還有許多比輸贏更重要的事。

「對我來說」,人生也沒有裁判,公平與公正得要靠自己的力量去要去爭取,而這些爭取要有方法,有的時候要講理,有的時候要有膽識。

「對我來說」,人的一生裡,也不是每一場較量都應該看重,不是每一次失敗都值得哭泣,也不是每一回合的競爭,都不能退出或放棄。

孩子。

「對你來說」,世界是什麼樣子?
「對你來說」,世界又該是什麼樣子?
「對你來說」,什麼是重要的?是你要付出代價去爭取、去強奪的?

我期待自己能給孩子們一個身心安全的環境,去累積這些經驗,然後透過對這些經驗的反思與探究,來擁有更大的格局、更廣的自由度,去決定自己的行動,與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