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記事] 扳回一成!



最近no.friends的朋友們都陷入各種危機之中。有的在保守勢力的浪潮中浮沈,光是挺直身子就要耗盡力氣。有的把想說的都說了,卻仿若《20th boys》的賢知,彈著沒人聽得懂的歌曲。有的孩子開始實習,才去沒兩次教育現場,就被教育現場的荒誕無稽嚇得花容失色。

又到了反教育月嗎?讓我來說說(對我來說)美好的事,試著扳回一成。01

「在閱讀自己的過程中,認識自己」,是除了「找回寫作的快樂」之外,這期「閱讀與寫作課」的重要目的。

「面對著桌上躺著的『上週那個隨便的自己』,卻什麼也不能做。」這樣的感覺,讓好幾個孩子改變了寫作的態度,開始認真地對待自己的文字。

到了這週,其中一個在第一次「面對自己」裡崩潰的孩子,終於在我們的等待之中,靠自己的力量站了起來。在校稿時間裡,當我與其他的孩子還在執著於「有沒有標點符號」、「情節是否荒誕有趣」時,他突然語重心長地看著自己的文字說:「我發現有兩個地方,看的人可能看不太懂。」

這表示他在「寫作的快樂」之外,已經開始關注「所要傳達的意思」。他從跌倒的地方站了起來,竟走得這麼遠。

於是我們知道,等待有時是最好的教育。

02

俐雅是前人本教育基金會屏東副主任(現在應該調任高雄分會了)。她有一位智能障礙的孩子,在演講中有時會分享育兒的經驗。光是學習如何開冰箱,她們全家就要花許多時間想許多辦法清理許多善後,並且經歷漫長的等待,才能讓這位孩子學會這件事。

這麼辛苦,她卻說感謝。我那時只覺得「偉大」,卻不知道她在「感謝」什麼。

這週,有孩子開始展現「實力」。我們(大人小孩)都受不了,只好把課停下來,問他:「你今天到底怎麼了?」他說:「還不是前兩天…..」

所以他很清楚,我們也很清楚,他是在這裡找回他應有的樣子,並擴大某些表現,來取得某種平衡,以維持心理的健康。

在我們的課程被迫跳過一兩個步驟時,幾乎所有的孩子都陷入短短的迷霧之中,有待我們的協助。但這位孩子,他那難以適應一般教室的跳躍性與直覺式的思考能力,讓他毫無窒礙地跟了上來,甚至一路走到更遠的地方。當其他的孩子還陷入在「主題如何發揮」的難題之中,他已經早早完成了主題,並且開始在主題週邊構建一整個新世界!

我那時突然間覺得可以很愛這個孩子。愛那些他所造成的混亂,那些他沒人聽得懂的言語,那些他造就的種種困擾。

因為那些都是我的。因為他和我的生命有了交疊,我才知道一個人可以有這般豐富的面貌,有敏銳,有聰明,也因之有扭曲,有壓抑。因為那些在他的生命與我的生命交會之處所生的碰撞,我於是更懂得生命,也更懂得自己。

然後我好像更懂得俐雅說的「感謝」了,那裡面沒有一點偉大的成分。

03

有個孩子,我初識他的時候,他面對問題的標準回答是:「我不知道」或是「給我選項讓我選」。

這半年多來,我們在各種場合用盡各種方法撥開「我不知道」的迷霧,讓「他」走出來面對選擇。我們談過「選擇與責任」,我們追究過「是誰控制我,讓我不選擇」,我們也討論過「我怎麼會這麼沒感覺」。

這禮拜,孩子有了非常重要的突破。他造了個好句子,但有個贅字,我一時口快沒忍住,把它修了一下。我心想糟糕,這下他就要直接拿來用了。沒想到,這孩子不知哪裡生出來的執拗,就是不用這個僅僅被我修過一個字的句子。十分鐘過去,這孩子還在思索。二十分鐘過去,孩子終於把句子造出了大半,僅剩下一個詞,旁邊的孩子聽到了,不假思索地說:「那還不簡單,就用『技術』啊!」我又要以為這孩子就要這樣用在他的句子上了,沒想到結果還是出乎我的意料。三十分鐘過去,孩子一腦苦惱。我又是驚訝,又是心疼。小心翼翼地問他:「你要不要用剛才那句?只被我改了一個字而已啊,那句造得很好。」他果斷地搖頭。

看著他不服氣的小臉,我決定要回應他的誠意。我好好坐正在他面前,對他說:「你一定很不服氣?這些詞你都會啊,平常隨便你都可以想出好幾個,技術、方法、作法,隨便你都想得出來。但是現在一個都想不到,你一定很生氣?」孩子忿忿地點頭。我說:「但是你現在在做很厲害的事。你還記得嗎?以前的你只要有一個答案,不管是誰給的,不管你喜不喜歡,你馬上就會拿來用。以前的你聽到問題第一個回答是不知道,才不會像現在這樣一直想一直想,你知道你現在已經想了三十分鐘了。」

孩子終於不再板著臉,肩膀軟軟地放了下來。

我說:「你已經很厲害了,今天你已經作戰了三十分鐘,破紀錄了!你一定很累了,今天要不要先這樣?那句子真的很好。」

孩子堅定地拒絕,復又低下頭去,繼續他的思索。

在他的思索長達約四十分鐘的時候,在這堂課約經過一小時半的時候,在這期課程的第三堂課,他有了滿意的答案。

但我知道這場戰役的第一響鼓聲,是在更久更久以前。

更美好的是,我無意間看到孩子房裡有一張卡片,背面是一個勇士執著劍,在戰火中一往無前;媽媽將正面寫得滿滿的,大意是:「孩子,我看見你的努力,那多勇敢。」在這場戰役裡,孩子的身邊有了絕佳的戰友。

04

「你可以選擇不上我的課,所以,我也可以不幫你上課。我沒有要得的比你多,我只要跟你一樣多。」

「公不公平?」本來就可以好好上課的孩子,總是可以很快地點頭稱是。至於那些總是干擾課堂進行的孩子,大多都選擇沈默以對。

這週有孩子狀況不好,不斷地打斷課堂的進度,也不願意誠懇面對「自己的字」。對於要印成書,他反覆地說:「看的人又不知道是我,又不知道我的生日,又不知道我的英文名字」。用這些他自己也不相信的藉口,去逃避面對自己。

我鄭重地重新說明這個主題對於「寫作態度」的重視,希望他認真以對,並請他重新選擇:「上或不上」。如果他選擇「要上」,卻仍舊不願意試著面對,我就要選擇「不上他的課。」我要停他一個月的課,直到下次的主題開始。因為我不想要在這堂課裡,由著他「對自己的字隨便」。

孩子沈默地低下頭,把下巴靠在桌上,眼裡有思索的光芒,眼眶蓄著淚。

看著他,我想到約四個月之前,他也面對過類似的課題。那時他在課堂上半蓄意地打翻了一個團體的遊戲。品超和他談,想跟他確認他是否「清楚自己剛才做了什麼、對其他人有什麼影響,以及這是不是他想要的」。品超發現他連面對自己的能力都沒有。我們不知道他是否知道了些什麼,從頭到尾他只是用頭去撞牆,哭得不能自己,而那時我們只能陪著他,說不出話。

我看著沈默的他,覺得不可思議。每次看見人的改變,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如果有一種神秘而未可知的力量,那一定在每一個人的身體裡。

留言

  1. 看完這段文字,默默的落下淚來。
    有種千山萬水,有人說了出來,那些委屈,好像也就不委屈了。

    回覆刪除
  2. 新來的,妳可別偷吃了。 XD
    有一二三、三尾唷,我可算得清清楚楚。

    回覆刪除
  3. 我好像也很久沒讚賞我的勇士了!!

    回覆刪除
  4. To Ya,
    那要打鐵趁熱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