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成為一隻貓頭鷹

黃昏了,鳥兒們不管倦不倦都回巢,但有些例外。

小貓頭鷹偷偷摸摸地鑽進樹洞,但還是難免發生了聲響,何況老貓頭鷹年紀大了,睡得少起得早。

老貓頭鷹亮著炯炯的眼睛,慢慢地說:「你又溜出去啦?今天有什麼好玩的嗎?」小貓頭鷹很不好意思,雖然爺爺不怎麼教訓他,但左右樹洞的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們每次撞見他溜出去玩,都會好生教訓他一頓,而且還會連爺爺也罵進去。「貓頭鷹白天就應該待在樹洞裡休息啊!你爺爺怎麼也不管!」

小貓(頭鷹)鑽進爺爺懷裡撒嬌,蹭得爺爺呵呵呼呼地發生聲音,乘著夜風飄到好遠的公路上去。公路上有三個傻孩子,背著大背包摸黑走路,這時也停下來靜靜地聽。

小貓問爺爺:「為什麼我們不像老鷹那樣飛?我們也有翅膀啊!阿鷹他剛學會飛了,他飛得不太好,可是翅膀打開還是好帥氣唷!」小貓的眼睛在黑夜裡也亮炯炯的。「為什麼我們不像老鷹那樣飛?」

爺爺想了想,呵呵笑著說:「也可以啊!」聲音傳得好遠好遠。

「那爺爺你教我!阿鷹都不教我!小氣鬼!」小貓興高采烈地,像是已經飛上了天空。可是沒過一會兒,小貓又嘟著嘴(他的喙那樣彎彎的,其實也看不出來),小聲地抱怨說:「可是我們的翅膀這麼短……」

小貓想了想,又問:「為什麼我們不像老虎那樣吼叫?我們也會叫啊!虎兒她雖然是隻母小虎,但是她叫得好大聲、好神氣唷!」小貓的眼睛在黑夜裡還是亮炯炯的。「為什麼我們不像老虎那樣叫?」

爺爺想了想,呵呵笑著說:「也可以啊!」聲音傳得好遠好遠。

「那爺爺你教我!」小貓興高采烈地大叫,咕咕的聲音也傳得好遠,跟爺爺一樣遠。可是沒過一會兒,小貓又哭喪著臉說:「可是虎兒有試著教過我,我都學不會,大家都笑我笨。」

小貓想了又想,問了又問。(松鼠挖洞啦、羚羊跳高啦、蜘蛛結網啦。)

等到爺爺說了第十五次「也可以啊」的時候,時間已經到了午夜。小貓突然間咕咕響了起來,這次的聲音卻不是從他的喉嚨發出的,原來是他肚子餓了。

聲音傳得好遠好遠,小貓不好意思地笑了。爺爺呵呵地說:「我們去吃飯吧?」

要飛出樹洞了,小貓迫不及待地問:「上個禮拜我已經會抓老鼠跟蛇了,今天要學什麼?」

爺爺笑呵呵拍拍小鷹的頭,說:「要學如何成為一隻貓頭鷹啊!」

公路上的三個孩子,靜靜地用雙腳走路。今晚是他們第一次聽見夜梟的叫聲,他們非常興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