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記事] 好極的「錯」

我回來整理作品時,被捷立的作品嚇了好大一跳。


作品 02

我乍看作品02,以為捷立搞不太清楚我們的練習是要做什麼。為了找出癥結,我找出他同一節課一開始的作品仔細觀看,這些也是他放棄的作品。捷立這週總共只有三件作品,但另有兩件作品是被放棄的,用筆或印泥劃掉,以示「作者不喜歡,不會被放進書裡」。作品01便是被放棄的作品。
作品01

我覺得非常訝異,他放棄的作品文句非常通順,語法也很正確,正是我們課堂設計想要練習的方向。但為什麼他放棄了這條「康莊大道」,並且將之棄如敝屣呢?

我回過頭重讀作品02以及其他作品,試圖找出一些線索,終於,我想我懂得了他的「好戲」。

我想起一則夏宇的作品。



夏宇的這首詩的前半可以說「只有一句話」:「我正孤獨通過自己行星上的曠野」,但在這樣的排列之中,這句話有了新的形象與意義,並且在閱讀上有了非常豐富的組合(正如某人用黑筆在書上圈出的字,也是其中一種讀法)。

捷立的作品也只有一句話:「五個玩具合(盒) / 玩」,我十分樂意相信捷立的這個實驗是一種創作方式的雛形。當然,依照我當初的教學設定,這樣的練習顯然是大大而離譜地「錯」了。

但身為一個教育者同時也是美好事物的支持者,我當然樂於心存敬意地歡迎這「好極的錯」。

留言

  1. 我一開始看到的有趣是,
    他把「五」留在行末,
    折行從「個玩具合」開始,
    這樣念起來有一種韻律的趣味,
    最後一個字才完成他的「玩」,
    非常精妙!
    不論這作品是刻意營造或無心之作,
    或是介於兩者,我覺得這件是非常有趣且如詩的文學作品!
    而且這作品還是用印泥刻印的表現形式,
    好讚哦!

    至於教育者您呢,
    竟能夠引用夏宇的詩來說明這創作形式,
    也很厲害!

    回覆刪除
  2. 這整張作品能不能投稿毛毛蟲月刊呀?嘿嘿~

    回覆刪除
  3. 今天去確認了,他真的是因為原來的東西「太無聊」,所以才轉而開始「玩別的」。

    投稿啊...,要問問孩子。要怎麼投? XD

    回覆刪除
  4. 35個玩具一起玩.第一眼我是這麼以為的.

    回覆刪除
  5. 婆,這個解釋也很酷...而且好像很貼近作者的心聲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