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教案記錄:溪州部落,原生故事



教案:溪州部落,原生故事   教案設計 / 文字 @ 小夫
日期:2008/9/5
對象人數:3(小四、大三、碩二)


參與者 胖、兆戊、宸瑋
1.一開始介紹參加的人後,畫出台灣地圖,不過畫的真得很不像,讓成員有點看不懂。等大家在地圖上說出自己在哪裡後,開始介紹淡水溪、新店溪,開始說明各個立場對於溪州部落的看法。在講述前兩個立場時,可以蠻明顯地發現成員對於立場會表示支持,例如:「政府怎麼可以把他們趕走。」但在第三次說明立場時,很神奇的是成員已經不會很激動地支持某個立場。很有可能是因為開始懷疑立場的說法。以我個人的狀況來說,更像是因為相信每一個說法,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辦。


2.等到溪州部落的故事說到一個段落,我問一個問題:「你覺得我剛剛說的那些,會不會都是編出來的?」從宸瑋的表情,看得出宸瑋有稍微震驚了,不過他說明其實他也有懷疑過。我覺得宸瑋很厲害,懂得去懷疑資訊的正確性。


3.胖提了一件事,如果我們只聽到一方的意見,會不會毫不懷疑地相信呢?我突然發現我可能會。


4.後來開始討論資源的分配,是要根據「先來後到」、「先搶先贏」還是「看誰的拳頭大、權力大」就可以分配資源呢?最後的結論是這些方式都不太好,唯有通過溝通。

光合教案資料庫
本週教案下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