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能夠穿越語言的迷障?



昨天吃麵吃到一半突然有個靈感。先簡述兩個教育現場的情況。

第一種情況,是近代的中產階級家長時常會用「假溝通真命令」的方式來對小孩說話,譬如「請你立刻把玩具收起來好嗎?」「你能不能把東西收走?你有什麼理由不收嗎?這是你玩的耶。」

在教育現場,時常可以見到小孩輕易穿過大人偽裝的迷霧,清楚辨識出大人其實是要命令他,而不是要溝通,於是要不直接就順從了,要不就直接進入情緒激烈的對抗。在這種情況下,我一直以來的解釋,是「小孩有一種穿越大人語言迷障的能力」,直接辨識出大人語言背後的態度。

第二種情況,是在我的現場裡,即使我認真誠心地想要跟小孩溝通,某些小孩仍舊無法相信我是誠心溝通的,當我說「你能不能把東西收走?」他們要不就直接進入激烈的對抗,要不就直接順從了。在這種情況下,我一直以來的解釋,是小孩正在「放毒」。在初期他們將我錯認為一直以來認識到的那些「假溝通真命令」的大人,而反射性地展開慣習的動作;在中期,他們會開始反覆「踩線」來測試這個他人生中遇見的「新品種」大人。

但這兩種解釋不是有矛盾嗎?

若是小孩能夠「穿越大人語言的迷障」,那他怎麼不能「看穿」我其實是真心誠意要溝通協商呢?於是,我想小孩並不能看穿大人語言的迷障。

在第一種情況裡,小孩辨認出來的,其實是語言背後的態度,他們在經驗中穿越了表面的語言字句,默默體會了大人在使用這類句子時背後真正的意圖。而在第二種情況中,由於小孩從未經驗過新品種的大人,於是他們會將「新品種大人」認識為過去所遇見過的那些大人,而採用慣習的方式來面對。

阿果是另一種反面的例子。他這輩子幾乎沒見過幾個假溝通真命令的大人,於是他總是將每個大人表面上溝通的句子,當成字面上的意思。他會相信並且順從所有大人堅定表達的那些意見,因為他認為當大人少有地堅持某件事情時,它的後果很有可能真的十分嚴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