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5 週一課後共學記錄


在路上看見一只大螳螂,小孩們蹲成一圈,突然有人喊:「咦,牠沒有頭!」

大螳螂見過,沒頭的大螳螂,只在圖片上看過,我也湊上去看。我知道螳螂交配之後,母螳螂可能會吃掉公螳螂的頭,但這只螳螂好大,看起來不像公的,母螳螂為什麼會失去頭呢?

這問題就算了,但我想到別的問題:「沒有頭的螳螂,到底是活的螳螂,還是死的螳螂?」

「活的吧,他在動耶。」
「可是牠沒有頭啊,人沒有頭就死了。」
「可是人沒有頭又不會動。」
「呃,真的不會動嗎?」講來講去講來講去,有個小孩自己下了個結論:「牠應該算是快要死掉了。」
「那這樣算是死掉還是活著?」
「呃,快要死掉了。」


我說啊,你不要小看這個塞子。

在一個社區外面的水池裡,有一個塞子,你可不要小看這個塞子。

我指著塞子對小孩說:「你要是把它拔開,那就糟糕了。」

一個小孩說:「亂講。」
一個小孩說:「它會把水吸進去。」
我:「不只喔,它會把所有東西都吸進去。」
小孩:「怎麼可能?」
小孩:「連石頭都吸進去?」
小孩:「連水泥都吸進去?」
我:「通通都吸進去,超危險。」
小孩:「連我們都吸進去!」
小孩:「連太陽都吸進去!」
小孩:「會先從近的開始吸進去,先吸水、然後吸石頭、然後吸我們、然後吸太陽、然後吸宇宙…..全部吸光光!連它自己都吸進去!」
我:「那最後會變怎樣?」
小孩:「一片漆黑!」
小孩:「然後過了一百年它就吐了!通通都吐出來!」
我:「怎麼吐出來?」
小孩:「照順序吐出來!從遠的開始吐,先吐宇宙再吐太陽.....」
小孩:「然後大家身上都是它的口水!」
小孩:「然後又有一個人去拔塞子,就又把全部都吸進去!」
小孩:「又過一百年又吐出來!」
我:「說不定你就已經被吐出來過啦,你身上搞不好就有口水了!」
(搞不懂的)小孩:「什麼啦?」
(搞懂的)小孩:「說不定一百年前我就已經被吐出來過了!」


接著小孩就把可以掀開的東西(像是一壘壘包)都掀開看看會不會把他們吸進去……。


當然還有二壘三壘跟本壘,都要掀掀看。隔壁球場的當然也要檢查啊。這就是各位小孩今天看起來很操勞的原因之一。


尋寶遊戲搞得我有點累,小孩也有點小疲乏,我決定暫停個幾次,來去河邊玩耍。今天水很大,我鎮重地跟小孩說:「這樣的水量可以讓你死掉。等一下我會帶你們去一個我覺得安全的範圍玩,如果你想要離開我覺得安全的範圍,請你一定要跟我說,問看看我覺得你要去的地方會不會讓你死掉。我希望你會活著回去,也要帶著手跟腳回去。」

平常我很少跟小孩鎮重地說什麼,於是需要鎮重的時候,小孩就比較能試著認真去理解。今天小孩們就在安全的範圍內開心地玩了好一陣子。


這是一個丟石頭工作坊(叫工作坊好像就很厲害)。


我常常有意識地鼓勵小孩伸展肢體發展力量。現在的我回想起學校體育課總是坐在一旁的那些女孩,總是覺得有些可惜。


這是編草屋工作坊。


拖草工作坊(好啦只是拖草而已)。


我覺得一定很癢……。


一位大哥把一台機器拉到河邊,小孩就跑去坐成一排搭訕了。我多年跑跳的經驗告訴我,像是這樣的大哥反而時常對小孩比較友善。果然,這位大家不但讓小孩近距離看他的工作,對小孩亂七八糟有如疲勞轟炸式的問題,也盡可能友善地回答。


這可是一台要鑽洞四十米深的機器。原來是台電的電塔要從河堤上移到這裡來,所以要先做地質探勘。小孩賴在兩位大哥的身邊,東摸西碰踩來踩去,還把他們準備的兩張椅子給坐了,大哥也寬容地接納了。


然後我們就從設置機器開始,一直賴到機器開動。

總之勒,是有點哲學,又有很多奇妙經驗的一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