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 記錄_走新竹,九芎林、石壁潭

成員人數:13人
教育者:駿逸、博霖、雅欣、憶涵、阿虎


人到齊了,出發。

這一行小孩大多都跟我相熟,我沒見過的兩個小孩,也跟雅欣認識,廣義來說算是整梯舊小孩。可是因為最近我聽說幾次同行的意外,連帶地也開始胡亂擔心小孩發生意外,所以還是多找了一位助教來,加上阿虎來幫忙,還有兩位清大來教育觀察的研究生,這一次總共有13個小孩,7個大人。即使扣掉兩位觀察員,我們還是有5:13的超華麗師生比。


一走進小路裡,就是一條清澈的水圳,巴掌大的魚群游來游去。小孩說:「好乾淨啊!」我也這麼覺得,只是住在這的阿姨不這麼想:「可是我上次來的時候,住在這裡的阿姨說這很髒。因為上游有很多養豬的會把大便倒進來的樣子。」小孩一邊想像大便,一邊很想下去。


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地景,故事在這裡

上一次我來的時候,在地的阿姨伯伯神色自若地經過這裡去下田。看見人們與死亡的關係可以這麼自然,死亡的符號可以用這麼被接納的方式留在日常生活的空間裡,我覺得十分迷人,同時也萌生把這種「生活方式」傳達給孩子的念頭。

把這種類型的廟宇形容成公寓,是從冠彰那裡聽來的,據說冠彰也是聽一位西拉雅族的巫師說的,而這位巫師又是聽誰說的呢?據說啊,是西拉雅的祖靈告訴他的。那位西拉雅的祖靈曾經親自「整頓」過一座公寓,對裡面居住的「戶口」一清二楚,而且還規劃了男女分宿。
也許是「公寓」的形容真的轉化了孩子們對死亡的恐懼,孩子們看起來並不害怕這棟公寓。若說廟宇是辦公室,那廟宇後方的納骨室就是宿舍了。這間萬善祠讓我覺得最迷人的地方,是當初建廟的人,非常用心地善待最早來到此處的孤墳。畢竟我們社會的有權者時常連活著的弱者都不太在意,更別提死後的孤魂了。


離開了萬善祠,我們繞到一旁的過水橋去看看。爬上爬下的好不容易才能上去,看見水在河流上面穿過。我試著解釋:「如果水要過河的話,就要走橋。」

幾個小孩聽見「水要過河」,就哈哈哈地笑了。「好奇怪唷,水要過河。」


其實走新竹的重點很難被清楚說明。

雖然我們認真地訪查了地方,找出一些歷史地景,又花了好大的功夫寫了盡可能動聽的歷史故事,但走新竹最重要的地方,或者說最有教育意涵的部分,卻是「走路」。

這個走路,也不是一般的走路,而是「跟這些人去走路」。我們這些人,這些大人以及最早來的那些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走新竹中,累積了各種本事。有的人看植物,有的人看房子,有的人看遠方的山嶺;人們用一種沈浸在「路上」的方式走路,緊緊抓住每一次跟當地有互動的機會。把一條人們覺得平凡無奇的路,走得獨一無二,就是走新竹已經擁有的文化。


第二個地景是福昌宮,故事在這裡

在福昌宮,有一個「玉光曜福」的古老匾額,有意思的是,在匾額的兩側牆面打了很多個不規則的洞,光線從這些洞裡照進來,就是「玉光曜福」的意境。當初想出這個設計的人,真是富有巧思。


然後我們拐進附近的山路裡,準備要迎接我們今天的重頭戲。這一次走新竹,我們預備的行程之中,最特別的就是拜訪一位在這座山上主持「救民宮」這座廟宇的大哥。

我的年紀要叫大哥,孩子們就可以叫他爺爺了。這位爺爺時常出門為人「辦事」,所以不一定會在,事先也不能約好,於是就只好帶孩子來碰碰運氣了。


我們運氣很好,爺爺剛好有在。爺爺用自己栽種、曬、炒、揉的茶葉,泡了一壺茶,孩子們幾乎都喝了一杯,又喝一杯。

這位爺爺的故事在這裡

爺爺的故事十分好聽,孩子們也有些追問。像是「那個金光閃閃的印章跟文書在哪裡?」「你開刀的時候有哪些神明去看你?」


有的孩子也十分想知道如何跟神明溝通,爺爺也示範了如何透過提問與擲茭來得知菩薩的心意。


這一張有點像是賑災的照片,是大哥摘了茶葉給我們嚼。孩子們大多跟我一樣是第一次「生嚼」茶葉,烏龍茶葉嚼起來也確實就是烏龍茶的味道。


有的孩子直接泡進水壺裡,成了冷泡茶。還有個孩子帶了一大把茶葉跟好些茶籽回家,聽說隔天一早就開始進行曬茶的工作,接著還要試著自己種茶


離開救民宮,我們趕上公車,避開車輛過多過快的一段路,到芎林分成三組吃午餐。吃完了午餐,我們在芎林街上的廣福宮集合。

廣福宮的故事跟福昌宮是一組的,算是下集,在這裡


接下來,就要出發前往文林閣了,也是今天的一個地景。


在進入文林閣之前,我先讓孩子們看這兩張照片。這兩尊神像所祭拜的是同一位神祉,但形象卻大有不同。這位神祉是神農大帝,是主管醫藥跟農業的大神。因為是掌管農業的大神,在許多鄉鎮的大小廟宇裡都看得到,不過,穿上衣服的神農卻不十分常見,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我把我的疑問告訴孩子們,邀請他們跟我一起去問答案。


服務台的大姊告訴我們的答案,跟我猜的差不多。大致上,就是這裡信奉的神農大帝形象是根據歷史上「某朝代的皇帝策封」,所以才會如此衣著華麗。阿姨指著我手上那張沒穿上衣、鞋子的神農,略微猶豫地說:「這張可能是還沒被策封的時候的樣子吧。」

神農,太古三皇之一,相傳為農業與醫藥的始祖。因為是個上古異人,又是生活在田野間的神嘛,形象通常為頭有雙角、裸上身、葉裙蔽下體、赤雙足、手持米穗或筆書(記錄百草功效),偶有一腳翹起來以示神氣的。新竹附近,應該是竹南五穀仙帝廟那尊好幾十公尺的大神最派頭,坐火車經過時都可以清楚見到。

但即使是這樣的大神,進了「文教」的廟宇(文昌廟)裡,也不得不戴上帽子、穿上金衣、披上袍子,身旁跟著兩個拿著印信跟寶劍的跟班了。

這樣的神農,還懷抱當初嘗百草濟世救人的初衷嗎?還記得腳掌踩在土地上的感受嗎?還清楚現時農村所面臨的困境與變化嗎?

反覆走在家鄉的土地上,雖然機會是那麼渺茫,但我總希望孩子能夠用身體記住些什麼,總希望有一天當他穿上虛妄的繁文縟節之後,還能因此而保有幾絲清明,足夠他去體察他人的苦難與厄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