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8 週一課後共學

團體運作時間:自 2014.9.1 開始
成員:6人
教育者:駿逸、博霖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出門,這次我們提高了「自助旅行」的門檻,讓孩子們自己決定旅行的方向。

之前也是有讓孩子們自己決定方向,只是,在排解糾紛、協調意見等等事情裡,大人介入得很多。但這次,我們試著多交還給孩子們一些,讓這個團體慢慢長出自己在旅行上的規則。

首先,得要決定方向。孩子們僵持不下時,我提議:「來選個領隊吧?」

對於大人的提議,孩子們總是慣於依賴。幾個孩子立刻表態自己要擔任領隊,但這麼多人選,應該是誰呢?孩子們自己決定了:「猜拳吧!」

一個孩子贏了,他說,我們不走,我們來騎牛吧。

一場不移動的旅行,於是展開。只有一個孩子一開始就不太滿意,他想要移動。
孩子們爬上竹中車站前的裝置藝術品,開心地坐在牛背上。兩個孩子在旁邊攤開筆記本,寫著自己想寫的東西;幾個孩子看見有孩子爬上去了,也跟著去試。

那個想要移動的孩子一下子爬爬牛,一下子跟其它孩子追逐,一下子跑回來抱怨「我想要走啦」。我建議他:「如果你想要離開這裡,要不要提議來開個會?」他沒回答,又去爬爬牛、跟其它孩子追逐,然後又回來抱怨。我再次建議他:「你要不要提議來開個會?」

如是者三。他終於開始去串連其它孩子,想要「罷免」現任的領隊。

好不容易會議展開了,現任的領隊還有一位孩子拒絕加入會議。我提醒他們:「如果你們不來開會,那你們要遵守會議的結果唷,可以嗎?」兩位孩子同聲說:「可以。」

這場會議以無異議的狀態,通過了罷免現任領隊的提案,新的領隊有兩位小孩有意願擔任,他們自行協調之後,由其中一人擔任了。

於是,新的領隊發佈「出發」的公告,兩位拒絕參與開會的小孩從牛背上下來,不甘不願地跟著大夥前進。新任領隊很有意思,他會徵詢其它人的意見。每一次遇到岔路,他會轉頭問:「你們想要走哪邊?」然後依照成員表態的狀況,來決定接下來的方向。


孩子們的旅行要有趣其實十分容易,像是一個水窪裡的幾個石塊,就是一個平衡遊戲。


像是一座小沙丘,就是攀爬遊戲。

只是,走著走著,那兩位沒參與到開會的孩子,一路上仍舊不斷地抱怨:「現在的領隊好爛!」「我要換領隊!」即使他們在平衡遊戲和攀爬遊戲裡也玩得十分開心。

我試著解釋剛才他們錯過的「換領隊」的過程,以及前任領隊會被換掉的原因,兩位孩子才漸漸地接受現況,並且也開始試著串連其它孩子,準備再次「顛覆政權」。


他們終於決定要召開會議,試著提出更換領隊的要求。只是,跟上一次會議不同,這一次有人堅持不換領隊,現任領隊有一個非常堅定的伙伴。

這群孩子們還沒有「多數的願望優先於少數人的願望」這種莫名其妙的價值觀,於是他們提議兩方各派一個人出來猜拳,決定要聽誰的。

第一次, 是支持更換領隊的一方輸了。但他們耍賴!!

「那怎麼辦呢?」我這樣問小孩。

反對更換領隊的一方說:「好吧,那再猜一次。」
「咦?可以這樣喔?」

這一次,是反對更換領隊的一方輸了。但他們也耍賴!!
「呃,那現在怎麼辦?」

支持更換領隊的一方說:「好吧,那再猜一次。」
「咦?那一直猜拳就好啦。」

這時,身段柔軟的領隊展現了他的協商才能,他試著瞭解大家不支持他的原因,然後提出各種方案,在不得罪他現有支持者的前提之下,挽回他的支持度。

他先問:「你們都想要回牛那邊嗎?」眾人說是,但他原有的支持者大聲反對。
他提出折衷方案:「那不然,我們回去水窪那邊玩好嗎?」

經歷了兩次猜拳,那兩位發動「罷免領隊運動」的孩子,似乎也平復了一些不滿。於是,他們接受了領隊的折衷方案。

我們經歷了一次堪稱民主的旅行:和平但不總是和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