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週五自學社會課_普羅米修斯

團體運作時間:第三個學期
成員:7人,小三至小六,大多數為自學生,一位從學校請假過來
教育者:駿逸


我們來聊聊火吧。

火對人類來說,是什麼樣的東西呢?從神話來看,多少能知道一些事情。我給孩子們說了希臘神話英雄普羅米修斯的故事。

宙斯因為人類懶惰成性,故不願給人類火種,而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來火種,也因此而受到宙斯的懲罰。

我把「宙斯」、「普羅米修斯」和「火種」這三個故事裡的角色和物件寫在白板上,試著跟孩子們一起練習「分析隱喻」。如果把這個故事當成政治的隱喻,孩子們說這三個概念隱喻的對象分別如下:
A. 宙斯:
1. 權力、最有權力者
2. 獨裁者
3. 國民黨

B. 普羅米修斯
1. 權利
2. 苦難
3. 有力量,但不是最有力量者
4. 反抗者
5. (早期的)民進黨(黨外人士)

C. 火種
1. 力量
2. 自由

普羅米修斯讓我們想到鄭南榕和林義雄,這兩位是小孩少數知道的黨外運動人士。但鄭南榕也提示我們,普羅米修斯不該等同於「民進黨」,因為有許多跟民進黨不完全同路的人(例如鄭南榕),未必付出得比民進黨更少。

最後,我提醒孩子們,有一個角色我們還沒討論到。孩子們機敏地說出來:「人類。」

是的,人類。

「你們不覺得很矛盾嗎?普羅米修斯為了人類的福祉而被宙斯懲罰,人類竟然什麼也沒做。這是你們想要的故事版本嗎?」

我們討論了幾種版本,像是人類想了些法子矇騙宙斯,或者群起拯救普羅米修斯。但這些版本都夠好了嗎?

我問孩子:「你們期待一個英雄來拯救你們,但這個英雄是誰?」

孩子說:「柯P?」

「你們打算要期待柯P嗎?就像有些人期待過去的陳水扁、有些人期待現在的馬英九嗎?這是你們理想的故事版本嗎?」

「你們覺得這個故事怎麼樣?」我其實並不真的知道哪一種版本的故事真的比較好,但我仍然想要向孩子們提出一個建議,一個我理想中的故事版本:「如果一開始,就沒有普羅米修斯這個英雄,人類聚集在一起,也沒有誰識英雄或老大,大家一起衝進阿波羅的宮殿裡,把阿波羅打一頓,或者也不一定要打一頓,總之把火種搶過來。這樣,宙斯就得要面對一個難題。他要不就是把所有人類都消滅了,要不就得要接受這個結果。不過,如果他打算要消滅所有的人類,他得要想一想後果,如果沒有人類奉獻祭品給他,那他就得要自己去打獵了。」

當然,我想到的方法或許並不那麼睿智,現實世界也遠遠不是那麼簡單。統治者不像宙斯這麼單純而直白,他們比宙斯更擅長各種統治技術,欺騙、操弄、分化、愚弄人民。

但我想我還是要陪孩子懷抱一個理想的故事版本,試著靠我們自己,把火種掌握在我們的手上,而不用再犧牲任何一個普羅米修斯,或鄭南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