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週一課後自學課程紀錄

成員:八人(小一、小二,團體已運作一年)
教育者:駿逸
助教:芸玫、博霖


自學的阿俊沒有作業,考慮了一會兒,就決定要畫畫。看樣子,上次的畫畫經驗是很美好的過程。兩張作品擺在一起比較,我覺得十分有趣。

這一次他畫的時候,寫作業的阿哲在旁邊出點子。阿哲跟阿俊一直玩著各種顏料,把調色盤弄得「暗暗的」。後來我看阿哲一直分心,沒來由覺得很煩,就請阿俊跟他分開。不過因為阿俊跟阿哲先前的互動,決定了畫的基本方向。因為上次畫掉在地上沾到沙子的巧合,這次阿俊還特地找了削鉛筆機的木屑來當作創作的元素。

這禮拜我們也將「阿兔的棺材」製作完畢。本來還沒加上鎖扣的時候,關才會自己彈開來,有點驚聳,這次加上了鎖扣,躺在裡面的阿兔就不會突然露出臉來嚇人了。


芸玫想要做一只超大的飛機,讓好幾個小孩也開始做。阿古不太會,阿哲把一只做好的送給他。有的時候,好勝的阿哲會貶低年紀最小的阿古來證明自己;有的時候,溫柔的阿哲又會對年紀小的孩子好好,「甘為孺子牛」的那種程度。

看著阿哲,就會覺得「性善/性惡」這樣的分類真的太草率。


天氣超好,不冷不熱又有太陽,我跟孩子們許願,說我想去河邊玩。剛好小米在家裡寫完作業,伯娟跟仔仔送小米過來,我靈機一動,就邀請仔仔一起去打棒球。


在河邊,家家酒是女孩們百玩不厭的遊戲。整體來說,就是收集跟擣碎。我跟芸玫都很好奇,為什麼這個遊戲可以屹立不搖,讓女孩們樂此不疲地投入?我跟芸玫正在設法搞清楚,小孩到底在家家酒裡面得到什麼樣的滿足。


男孩們除了阿俊,幾乎都投入了打棒球的遊戲。仔仔在家有「自主訓練」,據說是對著自製的練習板投球,接投打都很熟練;阿哲跟阿古就不那麼會了。阿哲年紀大些,還勉強跟得上腳步,阿古就完全跟不上。小孩強弱差太多,連我跟博霖都覺得有點無聊。

阿古因為很不擅長投打,一下子救被三振了,防守也接不到球,在遊戲規則裡沒有什麼樂趣。但他又想要跟大家一起玩,所以在撿界外球的時候,時常會故意把球丟遠一點或丟偏一點,來製造跟其他人互動的樂趣。

但這樣的行動會招致他人的反感,兩三次下來,仔仔跟阿哲的口氣也就不那麼好了。面對大家的指責,阿古自己一個人跑到旁邊,看起來有點不知所措。

我走到阿古旁邊,跟他解釋我所看到的情況,然後我問他:「那麼,你要不要開始練習?我們一起來練習投球。」阿古點點頭。

我帶著我跟阿古的建議,去邀請仔仔跟阿哲一起練傳接球。仔仔跟阿哲都同意了。

練習的規則很簡單:
1. 每一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實力,決定傳接球的距離,但以近的為主。
2. 練習的目的之一,是讓自己可以盡可能專心地傳接球,所以因為大意而沒接好的人要跑步。
3. 練習的目的是讓彼此都能充分地練習到接球的技巧,累積經驗,所以丟不好以致於對方接不到的人,要去跑步。

跑步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們可以更專注一些。但我覺得跑步看起來很像是一種處罰,所以在提議「沒接好的人要去跑步」時,就一直在觀察孩子們對跑步的想法。仔仔跟阿哲看起來覺得跑步是一種樂趣,在跑的時候一點都沒有勉強。阿古在跑步時表情就有點複雜,看起來多多少少還是覺得跑步是一種處罰。

所以後來我特地說明:「跑步不是處罰唷,你不想跑的話,可以不跑。」不過孩子們仍然都接受沒處理好球要跑步的模式。

在這樣的練習裡,阿古因為經驗的不足,一開始很容易掉球。我決定給阿古兩次機會,讓他可以有更多的練習。這個決定引起仔仔跟阿哲的抗議,但我解釋原因之後,他們勉強接受了。

後來,阿古明顯地顯得更加專心在傳接球上,同時技巧也有進步。

只是,關於這樣的練習模式,博霖和我仍然有一些疑慮要澄清。


回家前,我邀請帶著紙飛機到河邊的孩子們,一起對著大河射飛機。這就是青春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