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週五自學社會與公民課 / 階級

成員:自學生5人(小三至小四,團體已運作兩個月)
教育者:駿逸
助教:博霖


「出生前,你在哪裡?」「死後,你在哪裡?」

從這兩個大哉問開始,我們試著弄清楚孩子的「生死觀」。

最後,我們整理出兩個「模型」:
① 出生前,人不存在;死掉後,人不存在。
② 輪迴轉世

對所有孩子來說,②都是一個比較令人「心安」的傾向。孩子們說:「①只能活一次耶!」
②在剛提出來的時候,並不如上面這個圖這般龐大。我們一邊討論各種既有「模型」的不合理處,一邊試著補充完善它,漸漸地,它越來越「合理」,越來越「可以相信」。

接著,我問孩子們:「你們相信它嗎?」
孩子們遲疑了一會兒,有的說相信,有的不相信。

我接著說:「可是這是我們討論出來的,對不對?而且它現在比起一開始的時候,更讓人覺得可以相信了。」孩子們同意我提出的看法。

這一段討論,是為了要銜接下面這一個印度神話故事。

印度生死神話

(1) 太初
太初一片渾沌,忽有一金卵,金卵擴張,破裂生出一個神,叫梵天。金卵的殘餘化為宇宙萬物,梵天創造出宇宙裡的各種生靈。

(2) 種性制度
造人的時候,梵天用他的嘴造出了婆羅門,用雙手制成了剎帝利,用雙腿制成了吠舍,用雙腳制成了首陀羅。

婆羅門跟剎帝利,負責管理這個世界上所有東西。婆羅門是等級最高的人,他們負責跟梵天溝通。他們有很多特權,不用繳稅,而且犯錯了也不必被處罰。剎帝利的等級比較低一點,他們負責打仗,還有保護婆羅門。

(3)
吠舍負責生產食物,種東西或者養動物,也可以賣東西。他們要提供供品給婆羅門還有剎帝利,因為他們的等級比較低。首陀羅是等級最低的,其實就是奴隸。他們不能自由的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只能聽從主人的命令。

這些等級,都是出生前就註定好的,一輩子都不能改。

(4)
印度人又一輩子做好自己的工作,是首陀羅就要好好當奴隸,是剎帝利就要好好當武士,不能亂來。如果一輩子都好好工作的好人,死了以後,他的靈魂會從頭頂冒出來,下輩子投胎,變成等級更高的人。如果不好好工作,亂來的人,死後靈魂就會從屁股出來,下輩子投胎,會變成等級更低的人,甚至會變成動物。

印度神話裡將人所區分的階級,如下圖所示。


在印度,種性制度仍然大行其道,各位可以看一下這個網頁

面對這個匪夷所思的制度,孩子們有許多許多的問題。我試著用我從相關網頁裡得到的資訊,來回答孩子們的問題。

接著,我們的討論開始進入最後的階段。

「你們相信這個神話嗎?」
孩子們紛紛搖頭。

「如果你們不相信,如果這個東西真的是有人編出來的,像我們剛才那樣的『編造』,那你們覺得,是誰編出來的呢?又是為了什麼樣的目的而編出來的呢?」

經過簡短的討論,孩子們一致認為,這必然是「婆羅門」所編造出來的,用來鞏固自己既得的利益與地位。

「那麼,為什麼要編造成四個等級?」

這個問題好像大大超出了孩子們的經驗範圍。於是我試著給點提示:「如果我是婆羅門,我會需要有人來保護我吧?那我要怎麼找到這些人?」有孩子說:「給他們錢。」我追問:「給他們錢,他們可能會直接搶我的錢啊。」又想了一會兒,孩子們實在想不出來,我就直接說了我的想法:「如果我是婆羅門,我會讓他們成為比其他人高級、但比我低級的人,這樣他們為了維護他們的高級,就會努力讓其他的人保持在比我跟他低級的狀況。」

下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要有個梵天呢?婆羅門為什麼要在自己的上面,設定一個更高級的神?」

我本來以為這個問題會超過孩子們的想像範圍,但孩子們卻輕而易舉地給出了答案。他們說:「因為神明說的才有人會相信啊,要是婆羅門自己說的,人們才不信。」

是啊,神是如此縹緲無跡的對象,如果其他等級的人要跟神明抗議這種安排,得要透過「婆羅門」才行,而如果這些全都是婆羅門的詭計,「梵天」怎麼可能會透過「婆羅門的嘴」,來反對婆羅門的優勢與統治呢?

對於這個匪夷所思的種性制度,孩子們不解地問:「為什麼印度人會相信這個?」
我當下指著他的藍色保特瓶,試著這麼反問他:「如果你從小就被叫做藍色保特瓶,身份證上的姓名欄也是藍色保特瓶,等你長大,有人叫藍色保特瓶的時候,你會不會回頭?」

這個爛比喻似乎意外地獲得孩子們的認同,但他們還是不解:「難道都沒有人提出不同的想法嗎?」

「如果你是婆羅門,當有一個外國人寫了一本書,是在講剛才我們討論的那個①的想法,你會怎麼做?」
小孩說:「當然是把它燒光光!」
另一個小孩說:「連出版都不讓它出版啊!」

「這就是啦,如果我是婆羅門,不但要禁止人們接觸其他的想法,我還要建立很多學校,學校裡一直跟這些人說這一套想法,讓他們從小就覺得世界就是這樣。」

小孩:「對對!不但要不讓他們接觸其他的,還要讓他們一直相信我們的。」

就是這樣啊,封閉的文化跟教育,就是這樣一直擺佈我們。

孩子追問我:「那台灣呢?」
因為已經討論了兩個小時,大家都累了,於是我宣布休息五分鐘。

可是,就像是長跑,一旦中途停下來,要重新啟動就變得困難許多。孩子們顯得意興闌珊,我自己也覺得沒什麼興致了。

於是我們就把這個問題留在心裡,以後再來吧。

留言